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粒南京种子,做好农业“芯片”文章

作为农业的“芯片”,种业正成为新的风口。据悉,《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有望近期印发实施。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从中央层面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被业内视为中国种业的第三次系统性改革升级。

近年来,南京市种业发展“成绩单”上亮点频频:大米新品种获全国第一、种业企业业务布局多个东南亚国家、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境地方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根据南京《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南京市将建成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场)30个,培育10家产值超千万特色种子种苗企业,力争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达到3家,全力推动南京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南京江宁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进行机械化收割,让丰收年里的水稻颗粒归仓。通讯员 王俊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孙中元摄

南京江宁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进行机械化收割,让丰收年里的水稻颗粒归仓。通讯员 王俊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孙中元摄

宁香粳9号获全国第一

新品种“C”位出道

“好种打好粮。”尽管在南京主推的水稻良种优势明显,但有的品种生育期较长、容易产生病虫害让农民也颇为烦恼。品种创新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南京早已经出发在路上。好吃又好种的品种如今已经诞生。经过对“宁香粳9号”百亩示范片的测产,3块田平均亩产812.5公斤,该品种通过超级稻第一年验收。

这正是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水稻新品种,具备食味佳、早熟、抗病虫、高产等优势,历经十年终于培育成功并于去年通过审定面世。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实验师刘喜介绍,这个优质与高产兼备的“实力”品种,在去年的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中获得金奖,评比总分名列榜首。

“在多品种对比试验中,‘宁香粳9号’生育期比较短,这对抢收抢种时节来说尤为难得,为稻麦两熟、稻油轮作的种植模式赢得了宝贵时间。”刘喜说。

“南京聚集了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育种水平高,政府也很重视。”万建民评价道。“十三五”期间,南京市农作物通过国家审定品种35个,省级审定品种60个,“太湖2号”青虾、“黄优1号”杂交黄颡鱼、“优鲈3号”大口黑鲈3个水产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青虾系列品种在南京主、混养近30万亩。

下一步,南京市将重点增强鲜食玉米、小白菜、辣椒、茄子等地方特色品种育种竞争能力,加强山猪、蛋鸽、大口黑鲈、兴凯湖大白鱼等种畜禽和水产优良品种培育及开发利用。

缅甸36万亩稻种来自宁企

种企“走出去”步伐加快

目光移到东南亚国家,在“稻米之国”缅甸,去年种植的水稻中,其中36万亩的种子来自于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他们为当地带去高产稳产的水稻品种,产品在当地供不应求,预计到今年会增长到80万亩。

2009年,随着公司第一个水稻品种在越南审定,开启种业海外市场布局之门。“2014年,我们确定以缅甸为中心,实施种业走出去战略,通过整合科研优势、农业技术服务优势,与当地在农业方面具有影响力的财团成立合资公司。从2016年起,我们企业推广的品种,已经成为了缅甸引种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务总监蒋银涛告诉记者。

为什么国内的品种能够占据海外市场?蒋银涛介绍,缅甸本地的品种每穗粒数在80粒左右,品质比较硬,产量较低。而企业在当地推广的品种每穗粒数180粒左右,亩产550-600公斤,多年来在当地已经形成较大影响力。

明天种业业务涵盖缅甸、越南、巴基斯坦等国,预计今年产值规模将达1750万元。目前,种业企业中,南京拥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3家。

率先启动地方种质资源普查

两年内摸清“家底”

打好种业翻身仗,种质资源是基础。然而随着南京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进一步压缩了种质资源的原生环境,种质资源保护刻不容缓。

以南京本地品种山猪为例,黑乎乎的“胖墩”已经很难再见到。南京市常年消费猪肉量约为25万吨,这其中消费者购买的白猪大多是来自美国、丹麦、英国等国家的生猪品种。尽管山猪风味独特,但国外的品种生长周期快、瘦肉率高,已成南京市场主流。

“研究所建有180亩的山猪保护场,稳定了百头山猪核心群。而由于活体保存存在安全风险,研究所完成了核心群59头猪的体细胞采集,并探索种公猪冻精保存模式,以便于基因长期保存。”南京市畜牧家禽科学研究所高级畜牧师陈海军介绍。

今年,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境地方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现种质资源普查全覆盖,抢救性收集保护地方特色、珍稀、濒危种质资源。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市农科所、南京市蔬菜所等多家科研单位积极参与普查与收集行动,计划力争两年时间全面查清南京农业种质资源的“家底”,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