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趋紧

奥密克戎毒株入境

美国将再延长“口罩令”

新华社12月2日电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2月1日报告境内首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将宣布再次延长公共交通“口罩令”至明年3月18日。

上述感染者11月22日从南非返回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政府预计2日正式宣布延长“口罩令”。相关政府机构已在1日晚些时候将这一调整告知行业人员。

现行“口罩令”在约瑟夫·拜登1月就任总统后颁布,要求乘客等待和搭乘公共汽车、火车、地铁、飞机、船只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必须戴口罩。这项规定原定持续至9月13日,后由运输安全局于8月延长至明年1月18日。

在美国,围绕戴口罩的争论一直未休,一些乘客乘坐航班时仍拒绝遵守这一防疫规定。依据美国联邦航空局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1日以来,已接到3923起乘客拒戴口罩报告。联邦航空局已要求对不配合的乘客“零容忍”。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还在讨论加强入境人员病毒检测等防疫措施。

目前,美国政府允许完成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入境,但要求出示完成疫苗接种证明和出发前72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韩国确诊病例再创新高

入境人员均需隔离10天

新华社12月2日电 韩国防疫部门2日通报,前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266例,连续两天打破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纪录。为防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入,3日起至16日,所有入境人员无论国籍、是否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都需隔离10天。

韩国近期疫情持续恶化,医院病床紧张。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日通报,现有重症病例733例,较前一天增加10例,同样创疫情去年初在韩暴发以来新高。

韩国1日确诊5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包括仁川市一对11月下旬从尼日利亚入境的韩国夫妇;另有4例疑似感染这一毒株病例有待确认。按照韩联社的说法,这让韩国国内更加担忧这一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可能导致疫情失控。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日决定,3日至16日,韩国公民和持有长期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入境后将居家隔离10天,并在入境前、入境当日和解除隔离前共接受三次核酸检测。短期居留外国人将在政府提供的临时生活设施内隔离。

针对奥密克戎毒株,韩国政府组建跨部门工作组,1日举行首次会议,决定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奥密克戎毒株检测,对出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疑似病例的社区追加检测,要求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时间从10天延长至14天。

另外,韩国定于3日零时起把尼日利亚列为重点防疫国家和高风险国,原则上禁止来自尼日利亚的外国人入境。韩国公民和持有在韩长期居留资格的外国人若从尼日利亚入境,将在临时生活设施隔离10天,除上述三次核酸检测,还需在入境第五天接受检测。

韩国已于11月28日起对来自南非、博茨瓦纳、莱索托等8个非洲国家的人员采取与尼日利亚相同的入境措施。鉴于来自上述9国的人员大多在埃塞俄比亚转机前往韩国,韩国4日至17日将停飞每周三次的埃韩直航航班,并安排不定期航班前往埃塞俄比亚,接回滞留韩国公民。

articlepic (15).png

12月1日,一名男子走过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的值机柜台。

日本12月1日宣布发现第二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当日,日本进一步收紧了入境政策,宣布南非、安哥拉、纳米比亚等10个国家拥有日本居留资格的人员,2日起原则上停止其返回日本的许可。此外日本政府当天还要求各航空公司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停止接受所有以日本为目的地的国际航班预订,这也意味着尚未预订航班的日本公民近期将无法返回日本。

新华社发

南非日增新冠确诊病例增加近一倍

新华社12月2日电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1日数据显示,南非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561例,比前一天增加近一倍。

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南非共有51977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新增确诊病例8561例, 检 测 阳 性 率 为16.5%。南非前一天通报的新增病例为4373例。

南非夸祖卢-纳塔尔大学传染病学家理查德·莱塞尔斯说,尚不清楚病例激增是否一定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关,但奥密克戎“正迅速成为南非主要变异毒株”。另有一些专家说,现在还不能确定奥密克戎是否是南非病例激增的原因,但“可能性很大”。

莱塞尔斯和其他一些科学家说,新冠病例激增正将南非推向第四波疫情。

按莱塞尔斯说法,南非住院人数不断增加,未来几周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将会凸显。他说,接种疫苗、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仍是防控变异毒株的最有效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病毒学家妮克西·古梅德-穆莱齐说,南非新冠确诊病例数可能会大幅增加,日增病例可能升至之前的“两倍或三倍”。

丹麦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创纪录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日电(记者林晶)根据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1日公布的数据,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120例,创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纪录,累计确诊492521例;累计死亡2902例。该国已确诊7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民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强烈呼吁老年人和一线医护人员接种疫苗加强针。她表示,接种疫苗及疫苗加强针是抗击新冠疫情和保持丹麦社会经济开放的“超级武器”。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丹麦人口中77.8%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14.5%已接种疫苗加强针。丹麦于11月启动针对5岁至11岁儿童的疫苗接种计划。

丹麦卫生大臣霍伊尼克1日证实,该国于11月28日首次发现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目前已确诊7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另有16例疑似病例。所有病例皆有国际旅行史。

另据挪威卫生部1日证实,挪威已发现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2例病例均有国际旅行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