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将中美人民友好交流的火炬世代相传

“50年来,在一次又一次讲述‘乒乓外交’故事的过程中,我从更加广阔的视角理解了它的重要性。”前美国乒乓球队队员朱迪·霍夫罗斯特日前在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队应中方邀请,历史性地访问中国。当时年仅15岁的朱迪作为代表团中的一员,成为“乒乓外交”的亲历者。提及50年前的中国之旅,朱迪谈兴甚浓。她笑着说,一同比赛的中国运动员都有超高水平,她能赢球是因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与中国乒乓球队队员的缘分、与中国的缘分就此结下。多年来,在中美“乒乓外交”活动中,朱迪与老朋友们也不时重聚。今年4月,她还与“乒乓外交”的中方亲历者梁戈亮进行了一场线上交流。

对于朱迪来说,当年的中国之旅是一场“很棒的探索”,加深了她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小球推动大球”,也影响了这位“乒乓外交官”的一生,小小银球成为陪伴她至今的伙伴,也成为她与全世界乒乓球爱好者之间的“通用语言”。

如今,朱迪经营着一家乒乓球器材公司,同时还运营一个乒乓球俱乐部。儿子受她影响,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手。她说,这些都与当年的中国之旅密不可分。

在“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世乒赛首次落户美国,休斯敦举行了庆祝活动。朱迪也和当年的队友康妮一同受邀参加,并分别与中国乒乓球男队的樊振东和王皓搭配成两组跨国混双组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赛。

朱迪说,这么多年过去,人们仍然对“乒乓外交”很感兴趣,不断有人问起她当年的故事,全美各地的孩子在做历史课作业时也经常找她了解有关“乒乓外交”的信息。在此过程中,她也从一个更广阔的视角去理解当年所经历事件的重要性。

朱迪说,50年前,多数美国民众对中国并不了解,她返回美国后将自己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朋友。随着两国交往加深,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断增加,两国民众对彼此有了更多认识。但这还不够,两国人民需要持开放的心态进一步了解对方。

朱迪说,自己有责任将“乒乓外交”的火炬传递到下一代手上。她认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发扬“乒乓外交”的精神,这象征着人们共同努力应对挑战。

热爱乒乓球的朱迪还是冰雪运动的超级爱好者,她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对于美国一些政客有关“抵制冬奥会”的言论,朱迪很反感。“将抵制奥运会当作政治工具,完全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她说,这对训练多年的运动员们非常不公平。“我相信,这将是一届精彩的盛会,期待看到各国运动员们优异的冰雪技艺和顽强的体育精神”。

记者 兴越 潘丽君 檀易晓

(新华社休斯敦12月1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