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第一观察·瞬间丨“发车!”开启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

12月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一条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正式开通。

新华社记者的镜头,定格下这样的瞬间——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16时44分许,习近平和通伦通过视频连线下达“发车”指令。数千里之外,中国昆明站内的复兴号“绿巨人”、老挝万象站内的“澜沧号”动车组同时启动,开启相互奔赴的旅程。

这是一场翻山越岭的联通之旅:从昆明起始,“钢铁丝路”穿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跨过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经过中老边境友谊隧道进入老挝,抵达万象,全程1035公里。

山河跨越之间,古时的马帮铃声,变成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的合奏曲。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习近平说。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今天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时刻,老挝各族人民终于梦想成真。感谢中国大力支持,老挝终于告别了没有火车的时代,拥有了现代化铁路。”通伦这样表达。

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始终重视和关心中老铁路建设。

2015年,习近平同老挝领导人一道,作出了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

2017年11月,在习近平访问老挝期间,两国代表在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中老铁路成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有力带动各领域合作。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与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北京签署《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这份文件特别提及,要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开展以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为重点的经济贸易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在同老挝领导人的通话中,多次强调要稳步推进中老铁路等大项目建设。

“中老双方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习近平在通车仪式上说。

近年来,中方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正是得益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老中铁路建成通车,老挝人民终于得以实现铁路梦。”通伦说。

对中方来说,中老铁路通车后,云南的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从昆明至老挝万象最快只要10个小时。

跨越千年,从马帮奔波茶马古道,到动车组连通中南半岛,以昆明为起点,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开放新画卷正徐徐铺陈开来。

对老挝而言,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因地势高、山地多,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受限,如今“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终于成真。

“很快,可以从万象乘坐高铁到香港、广州、武汉、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哈尔滨、乌鲁木齐、拉萨……”老挝网友这样畅想。

画卷铺展,更大的蓝图正在绘就之中。

今后,以中老铁路为示范和辐射,各方还将研究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并进而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

“中方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说。

中老两国山相依、水相连,世代友好,彼此支持……在《中老人民友谊之歌》中,通车仪式圆满结束,中老友谊再次掀开新的篇章。

监制:赵承

策划:张旭东

主笔:郑明达、樊曦

统筹:刘华、王绚、白洁、齐中熙

视觉:李涛

编辑:姜潇、朱高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