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次历史决议彰显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的好传统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继《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彰显着我们党深厚的历史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自觉。对三次历史决议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价值旨归方面作出思考,对于把党的历史经验有机地融入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理论维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的理论要求

我们党对经验的总结,不是从本本出发,而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前两个历史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借鉴经验、吸取教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光辉典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纵观百年党史明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百年奋斗历程体现了我们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

实践维度:总结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把握自身历史发展规律的历史自觉

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思想上同正确路线相违抗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具体阐述了错误之改正方法。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立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作出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百年大党的力量源泉和成功密码,明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够继续成功”。这对于在当前历史性地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信心、乘胜追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价值维度:总结历史经验以探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价值旨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仅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还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相关联。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百年奋斗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创新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总结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在历史的临界线上回望来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特质的时代表达,也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