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022江苏两会,看见“稳好”的幸福

1月20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本“明白账”。细数报告中的高频词,“稳”字出现了41次,“发展”出现了124次。

image.png

时间有界,历史无言。不平凡的2021年,8400多万江苏儿女用勤劳和智慧擘画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6万亿元、增长8.6%,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人均达13.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015亿元,税收占比为81.6%。这份“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成绩单,实打实地寓言着江苏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悠悠万事,民生者大。民生之暖,系于发展。

今年的江苏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和“发展”成为高频词——这既是我们对“国之大者”的解读,亦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为2022年经济工作总基调。“稳字诀”,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功夫。更何况,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有两年时间,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又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只有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稳步复苏、稳步向前,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有了“稳”的基本面,还要有“进”的好势头。聚焦聚力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也好,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也罢,说千道万,发展才是第一要义。正如今年的报告所言,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好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好的感受是发展得到的。只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精准把握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同向发力、适当靠前,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多方面的“进”,最终才能以江苏的“稳”和“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使命。

稳稳的发展,对应着民众稳稳的幸福感。2022年的江苏,有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有着经济持续恢复、长期向稳向好的基本面,只要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拿出精准有效的举措、昂扬踔厉奋发的精神,定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赶考路上,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用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品质生活,我们必能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邓海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