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漫评:用春节文化力量塑造中国形象

春节临近,根据某全球跨境电商数据显示,近期很多海外消费者购买了各式各样的包饺子神器,不少外国人还晒出了饺子“杰作”,声称:“终于可以愉快地在春节吃上中国美食了。”

“好吃不过饺子!”在中华民俗中,除夕守岁吃“饺子”,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的重头大宴,它寓意着合家欢乐、团圆安康,它是“中国式团圆”的象征。如今,小小的饺子在春节这样的特定氛围中成为外国人餐桌上的珍馐,不得不说,这不仅仅是“中国味道”的跨境,更是中国习俗、中国文化、中国文明的输出与强化。

不仅仅是饺子,还有大红灯笼高高挂、舞龙舞狮祈平安、原汁原味中华戏、巧手剪纸贴窗花……这些氤氲着古色古香的秦汉气息,延续着盛世气派的唐宋遗风,沿袭着灿烂辉煌的魏晋脉络,流转着独领风骚的元明清神韵的中华文明正走向世界。不仅如此,“春节必备”的春晚也不再是中国独有。从2015年起,春晚首次通过多语种向外播放; 2016年新年伊始,3集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在英国广播公司第二频道播出;2020年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对春晚进行了直播报道,海内外观众总规模达12.32亿人……这些都是春节文化全球传播的有益实践。

春节文化输出的同时,春节也成了越来越多外国人自己的节日。在越南、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与中国一样过农历春节并有法定假期;在美国,不少市州纷纷将中国的春节确定为本州的法定节日……目前,全世界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每年全球有超过20亿人一起欢度春节。如今的春节,无论在形式、规模上,还是范围、影响力上,都已经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国际化节日。

春节为什么能走向世界?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春节在历史的洗礼中,去粗取精,留下了具有强烈民族特色与丰富内涵的内容,它彰显着的中国人的“家庭价值观”,和我们数千年来“家国天下传统观”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这样的中国文化、华夏文明不仅仅是“中国瑰宝”,也逐渐成为“世界认同”,这些正是春节成为国际化节日的先天基因。

今天,作为中国传递给世界的一张传统文化名片,春节所携带和传播的中国符号、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如何更加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同、接受和喜爱?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国际传播必答题。我们还要多渠道、广角度、立体化、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强化文化中国的国际形象,用春节文化力量塑造中国形象,我们共同努力!(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漫画 王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