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荔枝网评:生态环境成绩单擦亮美丽中国底色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

过去一年,改善环境质量力度大不大、劲头足不足、效果好不好,拿数据说话最有说服力。报告指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好于年度目标2.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比例好于年度目标13.6个百分点,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好于年度目标1.4个百分点……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如今,放眼神州大地,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大地更清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从理想照进现实,人们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日益增强,为美丽中国建设增彩添色。

生态环境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发展理念的深刻改变。从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到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等要求写入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持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我们瞄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治理、加紧攻坚,保护环境成为人们的共识,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今,在广大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推窗见绿,行路有荫,人们不必走远,就能尽情体味山水林城勾勒的自然之美;在广阔农村,“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铺展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画卷。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背后是人们日益充实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前进道路上,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们就一定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丁恒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