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州钟楼:从贫困村到示范村,“职教+”赋能乡村振兴“新蓝图”

顺着S340省道一路行至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殷村,眼前豁然一亮:生态绿道尽头,一幢幢整齐的别墅连成片。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鲜花层层叠叠绚丽盛开,与小菜园里蔬菜、果树一起,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

殷村新式别墅殷村新式别墅

“全村576户家家住进别墅,不算种田的收入,单说不动产,每家平均资产估计都在200万元以上。”“我婆婆住在村里,不愿意搬到其他地方去。”“远方亲戚到这里都很羡慕,说你们村真好。”村民们每每聚在一起都会开心讨论。

“殷村芦场头,工资贰角头,社员没劲头,干部没奔头,小伙儿光棍多。”上世纪90年代,殷村是“媒人见了就摇头”的贫困村。从一穷二白到新农村建设样本,成为省内唯一的职教特色小镇,殷村多年的发展足迹可从一张手绘的发展蓝图说起。

上世纪80年代前殷村农民住宅旧貌上世纪80年代前殷村农民住宅旧貌

1992年,陈礼斌当选为殷村村支书。当时全村工业产值不到200万元,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新官上任”的陈礼斌带着村委会干部在白纸上的粗浅涂画,成为殷村最初的发展蓝图。“穷则思变,我们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以产业带动,把环境弄好点,让大家都愿意留在这块土地上一起发展。”

10年一个发展台阶:上世纪90年代,村办厂带动村民致富;2001年至2010年,规划职教小镇,推动科教兴村;2011年至2020年,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村民迅速致富后,陈礼斌没有止步:如何为村民提供宜居生态?如何让年轻人安居乡土?陈礼斌拿出今后20年的发展规划图。

殷村职教园入口殷村职教园入口

“今日殷村学剑桥,明日剑桥在殷村”,这个梦想被写在殷村小镇客厅进门处的醒目位置。走进小镇客厅,一步一景尽显江南韵味。优美的景观,齐备的功能,让小镇客厅成为村民们学习和休闲的首选。

殷村小镇客厅殷村小镇客厅

同样打开“文化”大门接纳村民的,还有选址殷村的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江苏城建学院等学校。“校园规划充分体现‘村中有校,校中有村’的理念。殷村村民可用友邻卡进入学校,去图书馆借书,去操场活动,也能进食堂吃饭。”在江苏城建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看来,选址殷村发展职教园,形成产村融合发展,培育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双主体,将大大推进农村与城镇的双向深度发展。

“村中有校,校中有村”的职教小镇“村中有校,校中有村”的职教小镇

泰村实验学校、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江苏城建学院、常州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常州交通技师学院的入驻,不断拓展着殷村职教特色小镇的发展新版图。小镇里职教学校之间共享课程,互认学分。此外,殷村职教小镇突出“职业教育升级版”特色,打造以培训、创新、研发、孵化为主体,融合文创孵化、运动休闲、游学拓展、创新创业等多项服务功能为一体以“职教+”主题体验为特色的创新空间。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一个宜学、宜业、可游、可居的特色小镇,正在常州西边“立”起来。

编辑: 周莉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