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外贸企业“追单”记:常州综保区保外贸、稳供应链见闻

“3月份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订单完成额比预排计划少了88.5万美元,而到今年8月,我们不仅一路爬坡追赶上了预定目标,还超出了原计划近160万美元,出口额一路攀升。”在常州巴奥米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常州巴奥米特”)财务经理朱婷的电脑里,有一张线状数据图表,蓝色代表预排计划,绿色代表实际完成。因上海疫情爆发,绿色线条高开低走,却又从5月起逐步逆势上扬,“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我们有信心今年的销售额超去年同期。”

今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成本上涨、物流不畅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常州高新区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危机之中育新局,不少企业积极应变,力争把失去的订单补回来。

常州巴奥米特是全球三大医疗器械生产商之一的美国ZIMMER BIOMET集团在常州综保区内设立的一家独资企业。原材料80%依赖于进口,产品100%出口,“两头在外”的特殊性对供应链稳定性要求高,一旦供应链端出现问题,影响甚广。

“疫情期间,我们没有裁员,更没有降薪,在留住员工的同时,重新制定生产计划,增加班次,终于赶上了进度。”供应链经理刘斌说,为了抢速度,他们果断将原有海运方式全部改为空运,尽管运输成本高出了2倍,但订单“等不起”。今年,在常州综保区和常州海关的指导帮助下,常州巴奥米特还成功申报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投资达1.3亿元的新项目也将在年底实现部分试生产。

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主打汽车压力传感器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暖通及空调设备、家用电器、航空设备和工业设备等领域。2004年落户投产以来,已形成年产值近66亿元的规模,排位保持集团全球运营成绩第一。仓库外置常州综合保税区,仓储面积达6800平方米。凭借这一厂外仓库,保证了生产的安全运行,日均出货量达4000箱,订单呈饱和状态。

制造“加单”,指标向好,消费业也重振旗鼓推动市场繁荣。

园区内,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于各个仓库货架和货车之间,一箱箱食品、保健品、宠物粮等有序装载上车。这些消费品,有的将发往电商平台全国各地的快递仓,再经过物流配送达到国内客户手中;有的奔赴港口驶向上海洋山港,出口全球。

“从今年5月起,物流量呈逐渐攀升趋势。眼下,每天进出园区的集装箱箱量在二三十标箱,不少进出口企业逐步进入年底备货旺季,准备过年礼包、出口消费品,制造类企业也为年底开始进行原料物资的储备。” 常州嘉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服务了综保区内30多家企业的物流运输,负责人林哲建说,应对旺季需求,他们将及时制定调整策略,延长作业时间,增加外包铲车数量,在保证安全有序生产同时,保证生产效率,保证客户货物进出安全、高效、稳定。

嘉运供应链对面一栋约3000平方米的仓库,是常州捷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国际仓。他们代理的一款进口网红麦片,正以平均每周1.25标箱、约2000箱的速度进入综保区。“这个仓库也是海关特殊监管仓,今年1-8月,我们的进口批次已超去年同期。”公司副总经理朱益介绍,虽然因为疫情和国际形势他们取消了几类进口商品,但食品类数据整体上升,国内购买力旺盛,他们对全年的销售很有信心。

常州综保区作为外向型经济平台,今年以来充分发挥保税、缓税政策和口岸存储功能优势,瞄准助企纾困、靶向发力,开展外贸稳增长业务。常州综保区管理局副局长马二中表示,园区成立助企纾困专班,通过前期摸排厘清诉求,帮助企业高效协调,确保通关时效。同时加强提升园区运载、调度和现场作业能力,目前进出园区货物平均一票放行时间约为10分钟。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不断优化稳外贸、促发展服务体系,在对外投资、贸易服务、对企服务等方面展现新作为。1-8月,全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02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市进出口的37.1%。其中,累计出口576.5亿元,同比增长18.6%,占全市出口的34.5%;累计进口225.5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市进口总额的46%。

吴燕翎 姚业功 新商 文 朱臻 杨嘉文 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