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央广时评】让农民节日普惠农民_央广网

9月23日,秋分时节,我们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全国主会场活动首次在四川成都举办,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已正式亮相,天府农博园里稻浪翻滚,3000亩稻谷丰收在即。在湖南益阳,大片晚稻成熟,金黄的稻浪随风翻涌;在天津滨海新区,万亩葡萄园迎来丰收季……举目神州,一派丰收景象。

资料图:河南焦作玉米丰收(图片来源:CFP)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首个为亿万农民设立的国家节日。这几年,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农民丰收节”早已“火出圈”,获得广大农民乃至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每逢节日,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包括农业展览、美食品鉴、民俗文化表演、乡村旅游观光等。人们或庆祝丰收、表达喜悦,或抒发乡情、憧憬未来,或聚焦“三农”,谋划来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新场景。浓厚的重农强农氛围,让广大农民感受到自豪和温暖,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重农务农、振兴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更重要的是,节日期间,各地通过举办金秋消费季、农产品电商大会、数字乡村大会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农产品产销对接,增加了农民收入,活跃了农村消费市场,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收节不仅需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营造氛围,更需要在产业带动、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资料图:安徽亳州葡萄丰收(图片来源:CFP)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南方高温干旱持续,给秋粮生产带来诸多挑战。对此,各地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丰收在望。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令人欣喜。各地应以庆祝丰收节为契机,为当地农业发展引进更多科研成果,为特色农产品找到更多销路,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不只是广大农民群众,还有每一个从“三农”中受益的你我。(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