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田畴沃野尽“丰”景 稻黄果香蟹肥壮 喜迎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橙黄橘绿,大地流金。9月23日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大江南北,瓜果飘香,稻香蟹肥,广袤田野处处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这里1000亩香荷芋正在丰收。

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芋头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科学种植,产品深加工,将小芋头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今年,祁巷村香荷芋平均亩产1500-2000斤,每斤售价超10元,带农增收效果明显。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村民说:“干得高兴,丰收了,现在都是承包地,租金一千一亩地,很划算,出来干活,大家多热闹啊,农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除了省级主场活动,宜兴白塔村、盐城射阳县等5地也同步举行了文艺展演,优质农产品现场展销等庆丰收活动。

游客陈亚方说:“农副产品非常齐全,价格也比较实惠。”

清脆的莲藕,娇艳的葡萄,红彤彤的高粱……各地果蔬成熟待收,青背肚白的大闸蟹也到了最肥美的时候。秋风拂过,阳澄湖和洪泽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蟹农们在欢笑中卖力收网。以节为媒,第22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9月23日上午也在线上拉开帷幕,“全国购蟹地图”与“高淳品蟹地图”同步上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明确指引,分享丰收喜悦。在淮安洪泽,蟹农们整齐有序地驶向养殖区,铺下笼子没一会儿,一批批肉厚壮实的大闸蟹纷纷入网。

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说:“螃蟹产业也是我们高淳区的一个富民产业,因为涉及面广,我们的养殖人员,包括我们做包装的,做渔网的,做产业链这一端的,都非常多,目前来讲,这个产业链是带动十几万人。”

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养殖户华勇说:“今天捕了是七八百斤吧,规格母的都在2两5到4两5之间,公的大概在3两5到6两之间,和我们一开始预期的差不多,今年的效益每亩地大概在1万5到2万之间。”

有美味更有趣味。在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千亩荷藕田的渔趣现场,“浑水摸鱼”比赛热火朝天。宿迁市泗洪县“捆蟹达人”大赛现场,选手们分批上场,现场拼手速。淮安的孩子们则把小学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摘毛豆,掰玉米,体验蔬果丰收的喜悦。

淮安市关天培小学学生袁浩程说:“我对农村和农活有了新的认识,回去后准备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中国农民丰收节,表达我们对乡村、对农民的热爱之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郑凌 谢岩 黄元 李栋 周雷 吴迎旋 胡於棋 王从 张心宇 严为 汤安佶 顾啸云 李洋 苏州中心站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淮安台 盐城台 射阳台 建湖台 宿迁台 泗洪台 泰兴台 常熟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