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致敬农民,让丰收果实缀满祖国大地的枝头

又是一年秋分至。作为节气,它已与我们相约数千年;作为节日——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的村庄开始忙碌地秋收、秋耕,农民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收割五彩斑斓的丰盛果实,用一幅幅丰收的画卷共庆丰收节。

秋分是农事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个节气自古以来便与农民、土地和粮食有着密切联系。正如我国华北地区的一句农谚所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因而,国家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既是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二十四节气”的致敬与传承,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发展观。

从历史脉络看,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上至帝王祭祀社稷,下至黎民祭拜灶王,“五谷蕃熟,穰穰满家”被视作国泰民安的“标配”。从文化现实看,在国家层面上设立一个全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助于更好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凝练生成重视农业、尊重农民、庆祝丰收的新时代先进文化。丰收,凝结起中华文明的澎湃力量。“农虽旧业,其命惟新”,中国是农业大国,高质量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现代化农业必须坚守的原则。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党中央情系“三农”、关爱“三农”的生动体现,不仅寄托着广大农民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追求与希冀,更承载着全社会对农民的深情祝福和崇高礼赞。几千年的风霜,几千年的沧桑,终于迎来了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开创伟大的节日,中国农民值得拥有这样的尊崇,值得拥有这样的礼遇,值得拥有这样的美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农业连年丰收,农村改革、绿色发展、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都取得显著成效,“三农”工作正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才能使农民丰收节实至名归,也才能激发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动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行稳致远。

瓜果满园、谷物满仓、菊黄蟹肥、新稻飘香。丰收之美,来自劳动者们汗水的浇灌,也来自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丰收节对农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对他们的崇高礼赞。农民收获的不只是粮食、蔬果,鼓起的不仅仅是钱包,更是一张张笑脸背后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们载欣载奔,载歌载舞,庆贺中国农民丰收节!(周正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