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二十大代表风采】赵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 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视频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21001/1664626539216.shtml?version=2.5.50001.5476&platform=win

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一位扎根农村60年,把发展农业、致富百姓作为毕生追求,致力于“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党员代表。他就是江苏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

风吹稻飘香。在镇江句容戴庄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勾勒出丰收的画卷。这些天,赵亚夫一直密切关注着种子田里水稻的情况。今年持续高温,水稻种植和生长面临不小挑战。赵亚夫靠多年积累的经验,带着大伙前后进行了6批次种植。尽管已是82岁高龄,他隔三岔五就会到稻田里观察、指导,尽量减轻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

江苏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说:“赵老三天两头到田里来指导我们,有时夜里面两三点钟还在群里发消息,叫我们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赵亚夫曾担任镇江农科所所长、党委书记。作为农技专家,他走遍了茅山老区,常年为农民提供现场指导。2001年退休后,赵亚夫又选择到老区最贫困的戴庄村,义务帮助村民发展有机种植。

江苏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农业科技人员,总想把自己掌握的这些科技知识能够来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我跟土地打了几十年的交道,跟农民朋友也相处了这么长的时间共同战斗,总觉得放心不下,自己任务没有完成,还想继续干下去。”

他深入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赵亚夫更坚定了带领大伙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低产丘陵地带种出了高产有机稻,戴庄村土壤肥了、生态好了、物种多了。他还发动农民成立了合作社,引导大伙走市场化路子。

赵亚夫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积极地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帮助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帮助农民走绿色发展道路。”

如今,戴庄村缓岗坡地分布着10多种四季可采摘的经济果林,林下养着鸡、鹅、牛羊,而山下水利条件较好的稻田则种有机稻、黑麦草。大伙的收入越来越高,曾经的贫困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姚伟超说:“去年,我们戴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37500元,比20年前翻了10倍多。”

赵亚夫用整整一个甲子的农村实践,以扎根基层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奋斗一辈子,服务农民一辈子”的铮铮诺言。如今,赵亚夫的心愿就是把村里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农民致富增收。

赵亚夫说:“乡村振兴是一个时代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做好示范,把我们戴庄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农村,让老乡的日子越过越好,实现共同富裕。总书记亲自给我颁发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章跟证书,在给我佩戴这个奖章的同时,很亲切地嘱咐我‘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这是很大的荣誉,对我是一个鼓励,更是鞭策。我就想怎么样尽快地把总书记的嘱咐落实到行动上,用更多更好的成绩落实到更广阔的农村大地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曹晓宇 王敏 李志阳 章斌炜 刘堃 镇江中心站 供片台/句容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