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奋进新时代丨看点十足!这些江苏元素“闪亮”主题成就展

现代快报讯(记者 阿里亚 / 文 顾炜 / 摄)10 月 1 日,在举国上下欢庆国庆节之际,北京展览馆内也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一场国家级的展览—— " 奋进新时代 " 主题成就展正在这里展出,生动呈现了祖国各地十年的发展与繁荣。

" 奋斗者 " 号载人潜水器模型、" 八一勋章 " 获得者钱七虎为武汉抗疫捐款的发票、开山岛的礁石 …… 现代快报记者探馆发现,众多 " 江苏元素 " 在中央综合展区 12 个单元内闪耀光芒,多角度讲述江苏发展故事。

国之重器

" 奋斗者 " 号人气爆满

戴上 VR 眼镜,无需潜水探秘深海

" 奋进新时代 " 主题成就展聚焦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共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 6 个展区,面积超过 3 万平方米。据了解,展览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 600 多项。

△序厅

" 国和一号 " 核电站模型、千吨级运架一体机 " 昆仑号 " 模型、攻击 -11 无人机 …… 还没进入展馆,室外展区的 " 大家伙们 " 就赚足了眼球。

△ " 奋斗者 " 号模型

" 哇,好酷炫!" 在室外展区," 奋斗者 " 号载人潜水器模型成为名副其实的 " 人气展品 "。模型的 " 腹部 " 位置有一道玻璃门,早上 8 点半,参观者们就在这道门前排起了长队。里面到底有什么?现代快报记者好奇地走了进去。

△ " 奋斗者 " 号模型 VR 体验

1994 年 9 月 "863 号 " 海洋载人潜器讨论会、2000 年 1 月深海运载技术需求论证会、水中准备夜潜的 " 奋斗者 "……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几张照片,还有迷你版的 " 国之重器 " —— " 蛟龙 " 号、" 深海勇士 " 号模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戴上 VR 眼镜,无需潜水就能感受置身神秘海底世界。好像真的在海底一样,零距离目睹了 " 国之重器 " 风采,让人意犹未尽。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沙盘

此外,"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沙盘 " 也亮相在这一展区,以铜浮雕形式展示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主体工程线路及重要节点工程。仔细一看,上面有江都站、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等南水北调江苏境内沿线的几个泵站。展品的文字介绍写着:" 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超过 560 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 1.5 亿人。"

△专场观众参观展览

【中央综合展区】

程开甲、钱七虎、张雨霏 ……

这些 " 江苏身影 " 令人自豪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在中央综合展区 12 个单元里,涉及不同主题的 " 江苏元素 " 格外亮眼。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中有多位江苏籍科学家

江苏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来到中央综合展区内,位于第一单元的 " 经济建设奋楫扬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主题展区里,有一面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2012 — 2020 年)" 的金色展板。展板上,物理学家程开甲、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飞机空气动力学家顾诵芬等江苏籍科学家面孔尤为亲切。

△钱七虎手稿

" 什么样的志向能打开成功的大门?" 展板下面,还有一张钱七虎的手稿。透过展柜,目光随着笔迹下移,问题的答案跃然纸上:" 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巨大的动力来自于伟大的目的。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相结合 ……"

△钱七虎为武汉抗疫捐款的发票

展览中还有一张为武汉抗疫捐款的发票,交款人是钱七虎。钱七虎是江苏昆山人,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退休后,他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800 万元奖金全部捐助贫困学生,捐款 650 万元支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此事,他说,钱对自己意义不大," 我如果追求奢侈的生活,对我这个共产党员来讲是可耻的。"

△张雨霏

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在第五单元 "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 主题展区,一张照片定格了江苏运动员张雨霏打破奥运纪录夺冠时的灿烂笑容。

生态、疫情防控、文明建设 ……

全方位展示江苏 10 年发展成果

辗转在中央综合展区的 12 个单元里,让人印象深刻的 " 江苏元素 " 还有很多很多。

△各种 " 江苏元素 " 亮相中央综合展区

坚定不移推动美丽江苏建设,必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好绿水青山,使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才能为美丽江苏添彩。宜兴市城市污水资源化处理厂、徐州市塌陷区固体废物回填治理工程、整治后的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 …… 一张张照片出现在第七单元的展墙上,成为 "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这一主题的生动注脚,也让江苏 " 化腐朽为神奇 " 的创新举措得到多方肯定。

△各种 " 江苏元素 " 亮相中央综合展区

" 坚持依法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 一张拍摄时间显示为 2020 年 2 月的图片上,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开展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日夜坚守抗疫一线,是百姓健康的守护人。另外一张图片,时间是 2021 年 7 月,拍摄的是南京市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内的 " 猎鹰号 " 气模实验室。该实验室日核酸检测能力达 180 万人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种 " 江苏元素 " 亮相中央综合展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服务群众 " 最后一公里 " 的重要抓手。展墙上,是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的一张照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社区居民 " 网红打卡地 ",给群众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