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二十大代表风采|段俊:当好新时代农民工的“代言人”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9月27日起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江苏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视频链接:二十大代表风采|段俊:当好新时代农民工的“代言人”

“这里是2019年新投用的,比老厂‘高大上’,都是5G生产线。”见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经理段俊时,她停下手上的工作,带着记者参观新厂区的办公大楼,话语间洋溢着四川妹子的热情爽朗。

除了为参加二十大做准备,这段时间她还忙着到职业培训学校和就业市场调研。“现在职业培训主要是针对就业人群的,我想了解,对于离退休农民工来说,他们是否希望再就业,有哪些技能培训需求。”为农民工群体的工作生活建言,积极传递基层群众的心声,是这几年段俊工作之余思虑最多的问题。

“因为我就是从一名农民工成长起来的。”段俊回忆起26年前,21岁的她随外出打工潮从老家四川来到昆山。辗转做过搬运工、包装员等几份工作,她看准电子类企业的发展前景,辞职进入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担任检验员的她,工作主要是凭肉眼检验软性线路板外观是否有划痕、脏污,用高倍放大镜检验线路是否连接正常。看似机械的工作,段俊却像工匠一样,细致总结出检验流程、方法和重点。

完成工作任务之余,段俊细心观察到工厂流水线上存在一些弊端:产线员工虽然整齐划一,但由于彼此独立、缺少沟通,整体产量得不到有效提高,不同生产线之间的协作效率也很低下。她向公司提出建议,将原有的制程分工格局整合成跨部门的流水线作业。建议实施后,在人力不变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产线的最大产能翻了一番。

这一成就,让段俊干劲倍增,信心十足。此后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新,推动公司流水线分工更趋完善,产能有效提升,成本也大幅下降。她的能力得到公司的认可,从普通操作工岗位逐渐进入管理层。

2008年,段俊当选全国优秀农民工,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从那时开始,她默默下定决心:要当好农民工的“代言人”,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关心这个群体。8年前,段俊应邀参加科教文卫体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一下子提出5个基于长期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形成的建议,包括放宽农民工落户政策、让农民工的子女也能学有所教、努力让农民工和城里人拿到同等水平的工资待遇等。“这几年,各种利好农民工的政策举措陆续落地,真的很高兴。”段俊为此感到特别激动。

2018年,段俊又有了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在自豪、激动之余,她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之后她养成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时刻关注身边人、倾听身边事,把基层群众和党员职工的想法、意见详细记录下来。这几年,她将“为生活在城市的老年农民工提供购买春运票务等公共服务”“加速推进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达到退休年龄社保缴费年限不足一次性补齐”等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让她特别自豪的是,这些老百姓关心的事,也逐渐从建议变成现实。

回望过去十年,段俊脑子里跳出的第一个词是“感恩”。“我想感恩新时代,让我搭上发展的高速列车,个人努力汇聚到时代洪流中,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价值。”段俊说,她很感恩昆山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让外来务工人员也能找到归属感。

如今,段俊将家安在了昆山。10年来,她切身体会到在党的引领下,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看着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大气整洁的公共厕所,她深深地感到,“小变化”里饱含着民生“大情怀”,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也应当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多为群众谋幸福。

“在我的身后,站着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我曾走过他们的昨天,要为他们美好的明天奋斗。”段俊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会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新时代农民工的心声和期盼带到会上,为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尽责出力。

总策划 顾雷鸣 高坡

策划 孙巡 潘青松

统筹 唐澄 曹阳

文字 胡兰兰

拍摄  杨玺 王子杰

剪辑 王子杰 范宏瑞(实习)

编辑:肖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