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奋进的春天|不负春光占先机 驭风前行拼开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2月2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四十个井子风电场,寒风凛冽。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8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400余名作业人员忙碌作业,全面掀起春季项目大干快上开工热潮。

华电新能木垒四十个井子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共125台机组。当日,现场开始吊装第20台风机机组。这台风机半直驱7.5兆瓦,轮毂中心高110米、风轮直径182米、轮机舱重133吨,是目前疆内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在中高风速陆上风场稳定运行。

mmexport1677152703961

2月11日,华电新能工人在木垒四十个井子风电场吊装风机设备。 朱鸣君 摄

该风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将达22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6万吨。

当前,新疆物流循环畅通无阻,各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陆续出台,为项目加快建设营造出最优环境。各风电企业抢抓机遇,不负春光,驭风前行拼开局。

同样在木垒四十个井子风电场,昌吉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春节一过就复工复产,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2年年底,昌吉国投已有1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目前正在施工的15万千瓦项目将安装风力发电机组24台、新建35千伏开关站一座。“截至2月21日,24台风机吊装任务已全部完成,现在正忙着集电和送出线路施工。”裹着厚重劳保工作服的项目现场代建负责人王新勇说。

昌吉国投在四十个井子风电场还有1个50万千瓦风光同场项目,正在进行复工前准备工作。截至2月22日,该项目机械设备大部分已就位,施工作业人员正陆续进场,计划3月初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多刚介绍,四十个井子风电场去年已有25万千瓦风电并网发电,今年预计将有125万千瓦风电并网发电。木垒有着四十个井子、大石头等5大风力发电场,风光资源十分丰富,已吸引来35家企业投资新能源项目,当前风电装机迎来史无前例的建设高潮。

mmexport1677152576172

2月21日,随着最后一轮风机轮毂顺利就位,标志着昌吉国投在木垒四十个井子15万千瓦风电项目风机吊装作业圆满完成,自此正式进入全容量并网倒计时阶段。王新勇 摄

“现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木垒投资生产风机叶片、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木垒投资生产塔筒。下一步,还将延链、拓链,招商引进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装备制造项目。”王多刚表示,在各类政策“加持”下,木垒迎来风光投资“高光”时刻。

新疆是我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8亿千瓦,居全国第二位。2022年,新疆出台了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全疆开工建设新能源项目182个,总装机规模5800万千瓦,风力和光伏发电投资增长3.3倍。

随着天气的转暖,有着丰富风力资源的哈密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地也闻风而动,拉开轰轰烈烈的风光装机大幕。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8万千瓦风电项目24天前就复工复产了,连日来,工人们驻扎在三塘湖戈壁,顶着五六级大风,挨个验收和调试电器设备,目前已有两台风机并网发电,预计到月底整个项目全部并网发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