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奋进的春天丨江苏响水:“促”春耕 “稳”备耕 不负农作好时光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

为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江苏响水县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做好相关工作。

响水县从田间地头到大棚基地,扑面而来的是春耕备耕的滚滚热潮。施肥田管、送技上门、大棚育苗……全县上下正抢抓农时忙生产,勾勒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早春图。

抢字当先

春耕备耕紧锣密鼓

当前,响水县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春种场景。从现代农业示范园,到各镇区的田间地头,种植大户们抢抓农时,将春节前预定的西兰花种植时间一提再提,抢先定植,迅速掀起春季西兰花栽植热潮,为今年春季西兰花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我打算种植180多亩春季西兰花,主要采用大棚和小拱棚两种方式进行定植。最近气温较低,我早早采用大棚种植,争取在西兰花销售空茬期能提前上市,卖出好价钱。”响水县南河镇西兰花种植大户高井标满脸自信地说,“早在年前我就准备好,大棚采用‘双膜+滴灌带’技术,这样可以提高西兰花品质。下一步,我还准备再用小拱棚栽植,感觉西兰花市场行情不会差。”2月2日,在高井标的种植大棚里,刚栽的连片西兰花苗犹如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像高井标一样,响水县150多名种植大户,纷纷在各自的承包地上迅速忙碌起来。因他们的种植需求,近阶段,全县各大育苗基地订单不断,每天都有不少大型车辆上门运苗。“我们出苗正常一天小户是四五千板,大户是上万板。目前,大户需求比较多。”盐城源怡育苗中心工人邵巧云介绍。

据悉,今年响水县春季西兰花定植面积约3.5万亩,全部采用大棚、小拱棚、“滴灌+薄膜”等种植模式,保温又保湿,西兰花长得又快又好,有力保障春季蔬菜生产。

作为“中国西兰花之乡”,响水县春季西兰花已抢先定植。“这段时间温度低,加强保温,另外还要适时浇水。”2月7日,该县南河镇农业、科技等部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棚内,查看西兰花长势,及时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并给他们送理论、送政策、送技术、送产业发展方向。头甲村党员种植户李军龙听了专家的建议后,及时调整种植安排,引种“名门”等新品种,拓宽增收新渠道。

农田水利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在黄圩镇大兴村的田间地头,工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建设,确保尽快投入生产使用,护航春耕生产。同时对辖区内所有河道上泵站进行翻水,保证农田灌溉渠内有充足的水源,确保春耕灌溉及以后农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这下好了,农田水渠修建后,以后田里用水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干旱气候了。”村民陈林喜笑颜开。

春耕备耕在即,农业机械成为春耕的主力军。2月15日,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技术人员许志颖来到七套中心社区何凤友农机维修点,开展春耕备耕、机械化技术指导,备战春耕生产。该局职能部门立足“早”字,利用农闲时机,加强农机技术宣传培训。同时,动员和指导合作社、农机大户提前做好春耕生产农机检修和保养工作,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每台农机拉得出、干得好,保障农业生产机械化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科技引领

智慧种植大显身手

走进响水县千禾现代农业科技研培中心,工作人员在高标准种植示范区做定植前准备。“研培中心采用荷兰种植模式、高吊蔓无限生长等技术,根据当地土壤、气候定向育苗,通过植株根部的传感器,将生长信息实时反馈到数据平台,及时靶向灌溉,大大节约用工成本。”该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月介绍,大数据管理平台化身“新管家”,机器人生产、智能管理、数据采集和设备控制等信息一目了然。

当前正是实施蔬菜育苗的大好时节,盐城源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中心采用穴孔育苗方式对西瓜苗进行培育。同时,在大棚内设立“农场管家”系统,实时控制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情况,智能化监测西瓜苗生长。“在苗刚顶土之前,要浇一遍肥料,浇到半透。7到10天左右,浇第二遍肥料,第三阶段要让它半干半湿,最后封盘发货前还会再上一遍肥料,保证它根茎粗壮,叶面绿,颜色好看。”该公司育苗基地经理陈一凡介绍说。

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响水蔬菜综合示范基地在春季西瓜种植上,示范推广远红外纳米技术,对蔬菜作物的根部、枝茎和叶片等部位进行精确远红外线照射,实现“精准照射”和“智能加热”,促进植株叶片的光合作用,保障植株的健康生长。

源头把控

全力保障丰产丰收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位于响水县运河镇运圩村的兴华家庭农场里,工人崔立龙正对冬小麦进行全程机械化撒肥。

兴华家庭农场是运河镇规模最大的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胡卫成承包了运河镇近万亩农田,投资200多万元将原有农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实行水稻与小麦轮作种植,吸纳当地100多名农民务工。“我们在春节前,就备好100多吨化肥,现在对二、三类冬小麦苗进行撒肥,估计亩产500公斤没有问题。”胡卫成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粮食要增产,种子是关键。为保障“用好种、种好粮”,该县农业执法人员加强市场检查,把服务触角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延伸,通过倒查掌握种子来源和质量情况,严防监管漏洞。

“目前,我们抓好种子源头管理,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把关制度,保证种子真实性,符合种子质量标准。做细对外省市种子抽样检查工作,加强小麦、玉米、水稻种子监督抽样,每年抽取样品不少于100个批次。”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居春说。

优质“种源”是保障农业增产丰收的首要条件。日前,在响水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对华粳5号水稻种子进行加工、包装、装车,随后运往全县各镇区进行销售。“今年,我们计划从南京总部调运15万余公斤水稻新品种,主要包括华粳10号、华粳12号、华粳13号、华粳15号等,在全县进行夏粮示范推广。”该公司负责人薛凯介绍。

据悉,水稻华粳12号具有早熟、抗倒能力强、综合抗性好、分蘖力较强等优点,比当地常规品种华粳5号产量平均要增加5.5%以上,将作为全县示范推广的主打品种。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春天里,播下的每一颗种子都有丰收的希望,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对土地的承诺,四面八方的力量汇聚成田野最动人的乐章。

张勇峰 王青菁

编辑:洪云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