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紫金e评:让乡村人才出圈又出彩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出通过多方面努力,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引才的慧眼、育才的良方、爱才的诚意,让乡村人才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各展所长、各尽所能。

拓宽渠道,让乡村人才“破土而出”。近年来随着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来到乡村,与本土乡村人才一起,成为推动“三农”发展的“源泉活水”。农业强国建设需要更多的乡村人才,要有“伯乐”的识才之智,把他们识别出来、发现出来,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效应。建立人才需求目录库、在外优秀人才库、本地乡村人才库等,挖掘一批群众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招引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和管理型的专业人才,持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结合本地产业实际需求,为愿意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搭建平台,探索“首席专家”“乡村振兴合伙人”等做法,创新“人才+项目+资金”引进模式,让各类优秀人才在农村大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精准滴灌,让乡村人才“茁壮成长”。乡村人才实践经验丰富,但也有专业的瓶颈、成长的天花板,要通过分层分类、特色鲜明的培育,助力发挥“引领一方、带动一片、影响一批”的作用。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加强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大力培育带头人,择优选派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乡村人才,依托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等教育平台,采用上派下挂、培训研修、定向委培等方式开展定制化培养,提升带头致富能力。大力培育“新农人”,采取集中授课、经验传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跟踪服务等形式,分行业分门类开展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培训,让“新农人”在广袤田畴大显身手。

健全机制,让乡村人才“香溢四方”。人才具有流动性,难免会受待遇、环境、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想让乡村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必须健全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用好评价“指挥棒”,制定专门的乡村人才评价体系,针对不同类型分类制定能力评价标准,重点加强个人品行、技术水平、产出效益、社会贡献、带动能力等方面评价。用活激励“助推器”,出台专门的奖励政策,把政治成熟的优先纳入党员发展对象,把觉悟高、能力强的及时培养成村干部,积极推荐参选“两代表一委员”, 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适当倾斜,让优秀乡村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事业上有成就。

(南京市溧水区委组织部刘阿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