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宿迁泗阳:水清岸绿扮靓“千里运河最美县”

今年以来,泗阳县围绕扮靓 “千里运河最美县” 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治理水污染 、保护水生态 、改善水环境 ,共治理黑臭水体 47条 、约 137公里,目前入湖入河水质全部达到 Ⅲ类以上。

实施综合治理。组建水环境质量攻坚小组,针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攻难点、疏堵点。组建4个督查小组,采取无人机、无人船走航监测,定期开展河流水质溯源检测,动态掌握主要河流及其支沟水质情况、入河排污口水质达标排放情况,做到一旦发现水质不达标、立即实施精准治理。推动排污口沿线截污纳管,提升污水收集率。加快排水管网和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改造进度。加强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提升污水处理量。开展乡镇“十个必接”全覆盖工程“回头看”,确保污水收集率达到标准要求。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淤、除障,巩固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

老淮泗河长约8公里,位于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是当地一条主要的防洪、排涝河。据周边居民介绍,河道原来淤积严重,河水发黑发臭,河水被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污水等污染,附近居民难以忍受。而如今,老淮泗河,河水清澈,河两岸的民居、树木倒映在水中,美不胜收。即便天气炎热,长廊里仍有不少居民闲谈、赏景,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这条昔日又脏又臭的河,现已改造成景观河,是居民游览的好去处。“老淮泗河过去脏乱差,气味难闻,本地居民都不敢靠近。自从治理以后,河里的水清澈了,你看现在河两岸栽种了这么多花草树木,还铺了跑道,周围健身设施齐全,空气新鲜,环境优美,早晚有好多人到这里来健身。”附近的居民贾勤仁开心地介绍。

落实攻坚机制。 深化“三色”交办单机制,对所有水污染问题进行蓝、黄、红三色交办,对行业分管领导设置提醒函,通过通报、约谈,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累计下发交办单52份,其中蓝色39份、黄色9份、红色4份,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优化河湖长考核机制,将全县361名河湖长履职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围。

在不断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上,泗阳统筹推进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构建由水利、资规、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执法、共同负责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形成“五位一体、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河湖长+管家”工作机制,配套制定“河湖管家”巡查制度、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构建“行政+技术”河湖管护新格局。2022年,从社会各界选聘的82名县乡河湖管家,累计巡河500余次,有效推进问题整改40余项,为各级河长履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积极探索基层河湖长任期内考核机制,持续开展“不合格河长”评选活动,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在全县通报,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下一步,泗阳县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推进生态河道治理,加大水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让泗阳一条条河流变成靓丽风景线。

记者丨泗阳县融媒体中心 左银娣 倪颖编辑丨叶梦圆责编丨陈驰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孙家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