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如皋:夏收夏种正忙时,绘就乡村好“丰”景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初夏的风唤醒了夏日,也开启了夏收夏种的序曲。油菜、小麦等农作物都已陆续进入抢收阶段,江苏如皋城北街道各地夏收夏种启幕,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丰收画卷。

  油菜开镰收割忙,稻油轮作效益增

25日上午,位于城北街道袁桥社区的江苏省千亩油菜示范点的油菜开割,七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忙碌作业,油菜被卷入收割机后脱粒,秸秆自动切割成碎末,均匀地撒向田间,操作流程一气呵成,收割后的油菜籽将被装车送往烘干房。

图片1.png

油菜作为城北街道常见农作物,往年都是零星种植、人工种植、手工收割,种植规模小,生产用工量大,机械化水平较低。为积极响应国家油料扩种号召,今年该街道对油菜进行扩种,种植面积达10300亩,较上年增长11%,并首次进行成片种植试点。

“这批油菜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虽经历了播种后的干旱、冬季的冻害草害等不良影响,但整体长势还算喜人,预计亩产可达200公斤。”城北街道农业技术工作人员卢彩霞介绍,“在种植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来年我们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抢抓农时育秧忙,科技赋能促高产

俗话说“秧好半熟稻,苗好七分收”,水稻育秧是秋收保障的关键,连日来,城北街道各地育秧工作已陆续展开。广袤田野上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智能化育秧技术,让农民种粮进入“科技时代”。走进城北街道的润杰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在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上忙碌着,坡土、洒水、播种、覆土,一个个育秧盘很快从流水线上下来,再经由工人运送到田间。

润杰家庭农场是城北街道种植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流转土地近1500亩,目前农场内种植小麦1100亩,月底即将开镰收割,为了保证小麦收割结束后就能及时种稻,负责人秦兴华早就掐准了育秧时间,“今年我们水稻面积大概在一千三百多亩,我们今天是育秧第一天,准备分两批完成所有育秧工作。”机械化育秧可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秧苗质量。据秦兴华介绍,流水线一天可产出秧盘9000多张,能育秧3.5亩。

图片2.png

同一时间,在城北街道平园池村,一台自走式秧盘育秧播种机正在田地里作业,只见机器上的两排育苗盘,经过履带传送到各个环节,由机器自动添加床土、稻种,并覆土,没多久田间就摆满了一盘盘播好种的秧盘。据了解,自走式秧盘育秧播种机能一次性完成摆盘、铺土、播种、覆土4道工序,播种质量好,效率高,对稻米品质、水稻抗倒伏都具有明显优势。

  机器隆隆收麦忙,颗粒归仓农民乐

5月29日是天河桥村坤富农场的大日子,放眼望去,风吹麦浪起伏,满目金黄翻滚,麦田根粗苗壮、穗大粒饱,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不远处,6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忙而不乱,农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农场主葛坤富“我总共承包了700亩地种植小麦,预计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每亩收入在1600元左右。”葛坤富用手拨弄着麦粒,娴熟地抓起一把麦粒吸闻。

图片3.png

据了解,目前,城北街道的不少农场已经实现了订单式种植、专库专收,收入稳定、有保障。

据如皋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向荣介绍,作为如皋市最大的粮食储备库,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首战,为保障夏粮库容接纳能力,公司通过地方储备粮轮出和商品粮销售共计腾出仓容约2万吨,确保“有仓收粮”;筹措收粮资金,提前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如皋支行对接,贷款6400万元,保证“有钱收粮”。实现“当天收粮、当天结算”,保证粮农“粮出手、钱到手”,丰产又丰收。(周锦旭、张萍萍)

编辑:褚怡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