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谋一盘棋 共做新棋眼 共下先手棋

视频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0/flAhdhqyXDVI47IR/1

初夏的风,吹过江淮大地,吹拂三省一市。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三周年之际,一年一度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巢湖之畔举行。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盘大棋,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三省一市有着共同的底色、共同的基因、共同的使命。座谈会期间,大家畅叙交流合作情谊、谋划未来发展大计,凝聚了共谋一盘棋的新合力,商定了共做新棋眼的新支点,拿出了共下先手棋的新实招,更好地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承载殷切期望

担当重大使命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与大家深情回顾了指导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程。

回溯既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每个重要阶段和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把脉定向、指路引航——

18年前,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倡议,首次“长三角峰会”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

5年前,总书记在上海首届进博会上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3年前,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承载殷切期望,担当重大使命,三省一市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会场外,一组展览记录了2020年合肥座谈会以来,长三角携手走过的奋斗历程:高速公路网增加1000余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增加400公里、民航货邮年吞吐量增加近300万吨、年进出口总额增加近3.2万亿元……

回首走过的路,大家一致表示,置身长三角35.8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块土地,都切身感受到一体化发展的强劲脉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远眺前行的路,共谋一盘棋、共做新棋眼、共下先手棋,成为一致共识。座谈会上,江苏省领导提出,在扎实推进落实既定事项的基础上,谋划推进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合作区、港口机场建设战略合作等新的“棋眼”,培育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点;以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为先手,高质量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协作、产业链供应链跨区域分工协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协作、生态环境共治协作。这些提议,得到沪浙皖各方同志的积极响应。

人越走越亲,手越握越紧。高层论坛上,三省一市围绕数字经济、政务服务、科技创新、能源安全、空间规划、文旅产业、消费及外贸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必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流动创造价值

“加”出美好未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局面,充分验证了区域发展“流动创造价值”,充分验证了“1+1+1+1”一定大于“4”的融合效应,让我们真实分享到“加”出来的空间红利、制度红利、市场红利,让我们对长三角的美好未来更加满怀憧憬。

区域经济发展,要素高效集聚、便捷流动是关键。高层论坛上,“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揭牌,联盟将推动数据在长三角更快流动,加快区域价值链节节攀升。长三角地区是数字经济的先行者,相关报告显示,三省一市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国的28%。

此次座谈会举办地安徽合肥,正奋力奔跑在数字经济赛道。去年,合肥入选数字经济发展新一线城市。当地不仅建成长三角首个、全国最大的量子城域网,还与南京、杭州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以数字化的“软联通”,共同绘就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同心圆”。近年来,三省一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跨区域“一网通办”已上线148项服务,实现37类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当天,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上线,通过“屏对屏”实现跨时空“面对面”,属地窗口“手把手”远程指导帮助办事人完成线上或线下的事项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在就近的政务服务窗口获得与属地窗口“同质”的服务。

长三角是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跨区域合作潜力大。最近,苏皖合作示范区内首个码头通过竣工验收,采用安徽宣城建港、江苏溧阳整治航道的方式合作建设。目前,示范区已累计推出52项一体化制度创新实践成果、75个重点项目,联动发展成果显现。

当前,全球城市群体向头部集群汇聚的趋势愈加明显,体现在经济体量稳步提升、人口更为聚集、创新资本更为聚焦。“从综合实力、内部均衡和制度红利来看,长三角城市群最具实力代表中国参与世界级城市群竞争。”论坛上,波士顿咨询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表示,流动的长三角将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活力。

涵养创新生态

固链强链补链

比亚迪的投资布局,正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注脚。

“长三角是我国汽车产业的高地,在产业链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三省一市生产整车696万台,其中生产新能源汽车279万台,占全国比重超过40%。”高层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近年来比亚迪新建了常州、合肥两大乘用车基地和淮安商用车基地,在多个城市配套建设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已提供9万个就业岗位,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去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3%,高于全国的26%;今年1月到4月提升到39%,高于全国的30%。”王传福表示,长三角拥有优越营商环境、庞大经济体量、广阔市场空间、完善产业配套和对外开放门户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在长三角落户的企业家是很幸福的”。

行走长三角,国之重器之多、科创成果之丰,令人振奋,也催人奋进。争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三省一市有优势、有责任。置身国家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我们能看到前沿科技、未来产业正在涌现;置身G60科创走廊、环太湖科创圈,我们能看到创新协同、产业协作的空间十分广阔。

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是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也是长三角协同创新的参与者、受益者。“早在2017年,我们就在苏州成立了合肥总部之外最大的研究院,相继开展计算机视觉、车载声学、认知图谱、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研究,累计申请专利200多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比如开发苏州方言合成和识别系统,助力苏州话保护和传承;与苏州工业园区合资成立产业运营公司,构建起新兴产业赛道引育模式与产业运营体系,打造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

上海超算中心的高性能算力资源、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图像处理、蚂蚁集团的商家SaaS服务……目前,在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各方纷纷找“链主”、找“朋友”,充分证明了哪里创新生态好,哪里就有生命力、就出生产力。

靠得“近”看得“远”

“有界”走向“无界”

一江一河、水韵江苏、诗画浙江、美好安徽……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这样的两张照片格外有意义、有意思:一张是江苏启东居民拍摄的60公里外上海陆家嘴的金茂大厦等高楼群,一张是安徽滁州居民拍摄的南京紫峰大厦。这不仅说明长三角空间距离上确实靠得“近”,也说明生态环境一体联治让我们看得更“远”。

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也地处江河下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在太湖、巢湖等重点流域协同治理水环境,新安江—千岛湖成为生态价值实现“试验田”……三省一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逐年变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之基。座谈会期间,长三角区域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环保信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省际交界地区跨界河湖共保联治、长三角港航低碳转型发展等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拓展。

清早到南京上班,傍晚回到马鞍山,高铁让跨省通勤更便捷;只要拿着一张医保卡,三省一市实现异地住院和门诊直接结算、实时报销。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当天,“满意消费长三角”提升行动合作备忘录签约,将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无论五年还是三年,都是一段宏阔征程的开端,也是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起点。每一个“长三角人”,将在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实现梦想,齐心协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从“有界”走向“无界”,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让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陈澄 姚政宇/文 曹阳/视频

编辑: 金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