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荔枝网评:携手奋进现代化,让高质量一体化更加耀眼

特约评论员/苏晓萱

6月5日,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主题为“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次会议的召开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助力新起点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迈向新阶段,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更加澎湃。

这是一片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4的经济总量。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自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5年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重大项目强化落实、重大平台深化合作,加快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据了解,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自2019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召开这样的座谈会。今天的长三角地区,坚持各扬所长、共拉长板,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正携手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新图景正跃然而生。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必将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提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形成区域新发展格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跨区域重大项目为牵引,加快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支撑和保障一体化发展。比如:以上海、宁波舟山港为核心,南京、杭州等16个港口为骨干,其他港口共同发展的港口群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去年长三角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比重约38%。主要机场货邮吞吐量占比约35%。2018年以来,三省一市GDP占全国比重始终保持在24%左右,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沪苏浙皖GDP增速均保持稳定增长,更是呈现出了经济持续复苏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改革开放新高地崛起,奋力闯出高质量一体化新路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携手耕种“试验田”,通过加大协同创新探索力度,为一体化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持续放大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数据是最好的成绩,2019年至2022年共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12项,复制推广38项,着力推进重点项目108个,既形成了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也为全国探索出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江海奔涌,扬帆远航。站在新的起点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定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交出一份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异“长三角答卷”,让高质量一体化更加耀眼!(苏晓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