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出台14条稳外贸举措,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

5月2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6月7日,江苏省政府举办“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解读有关政策内容和江苏省稳外贸工作举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苏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连续20年居全国第二位。”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需求持续萎缩,加上江苏省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和欧美市场占比较高的结构特点,外贸受到的冲击更加明显。

周晓阳表示,今年前四个月,江苏全省外贸进出口1.62万亿元,同比下降2.1%。但是,江苏省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对新兴市场出口逆势增长,占比持续提升;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33.9%,拉动力提升。

“14条”呈三方面突出特点

《若干措施》由江苏省商务厅牵头起草,从稳定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加强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提出“14条”措施,呈现三方面突出特点。

长短结合、远近兼顾。《若干措施》针对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等困难问题,从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稳定外贸规模。同时着眼长远提出创新举措,支持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新三样”出口,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增长点。

对标对表、提质提效。《若干措施》结合江苏外贸结构特点,提出省级对115个境外重点展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优化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海关备案流程。

抓大扶小、协同发力。强化重点外资企业服务,争取跨国公司总部高附加值订单;加大对大型成套设备企业承保支持力度,力争全年产业链承保规模超过400亿美元;为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保持在3个工作日以内。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提出“苏贸贷”政策向其倾斜等举措。

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

去年12月以来,全国各地“包机组团出海抢订单”火出圈。今年以来,江苏省市联动已支持近1500家企业参加120多场境外重点展会。下一步,江苏外贸将在哪些方向精准发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苏省商务厅将继续用好出口信保、出口信贷等政策工具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产业合作,支持苏州等外贸大市积极争取更多总部高附加值订单。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发挥苏州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的示范效应,引导企业发展保税检测、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等新兴业务。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推动南京、无锡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持续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费用,加快智慧口岸建设,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口岸提效降费,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实习生 经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校对 盛媛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