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南京:创新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姚强 冯芃 摄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姚强 冯芃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道军 通讯员 新工轩

美丽的长江之滨,一家传感器行业“隐形冠军”正在悄然崛起。这就是新工集团旗下南京中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进入6月,这家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的生产态势。机器轰鸣,产线运转井然有序,生产出来的各类霍尔元器件热销到全国各地。

“正在量产的这款霍尔电压传感器,是新一代电压取样器,具备有线性度好、精度高、过载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强、高可靠性等优点,在无伪、空心、包装等方面实现100%国产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传感器行业,中旭电子借助国企改革赋能,积极推动国产传感器实现替代进口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打造传感器行业“隐形冠军”、走“专精特新”之路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在新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培养了一支技术领先的科研和产业化高层次人才队伍,专业涵盖传感器技术、芯片设计、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集团管理层下沉一线,针对公司实习基地较少以及急需高端人才的诉求,牵线搭桥让中旭电子作为机电学院的实习基地,并利用集团平台引进急需的高端人才。

目前,中旭电子的综合实力在国内霍尔元器件行业中处于领先,产品广泛应用于仪器仪表、家电纺织、汽车电力等行业,产品品质领先,为全球半导体设备领先制造商ASM、艾默生公司、中达电子等国际大公司配套。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的细胞,经济发展好不好,关键看企业活力强不强。窥一域而知全局,中旭电子的成功转型升级,印证着新工集团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态势。

作为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新工集团主动扛起创新发展重任,着力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集团目前有博士后工作站3个,创新平台19个(其中省级10个、市级9个),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资控股),“专精特新”企业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4家),全国单项制造冠军企业1家。

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双百企业”名单,江苏共有8家国有企业上榜,新工集团为南京两家新上榜企业之一。

认真谋划有“力度”、突出特点有“深度”、边学边改有“精度”……新工集团深耕产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三个维度”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帮助南京工艺解决用工难等问题,推动产品快速进入新领域拓展市场,助力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步伐;指导南二机床通过举办大规格数控滚齿机现场交流演示会,以产品高性能“吸睛”客户促销售;协调推动南京化纤莱赛尔项目开机试车并明确数智改造目标方向……新工集团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今年以来,新工集团以“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为抓手,落实集团“三稳三进四深化”总要求,以稳增长为根本,注重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改革。截至4月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3%,利润总额增长75.12%,研发投入增长40%。

值得一提的是,新工集团党委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既看“高楼大厦”,也看“背阴胡同”,通过“三听三问”找准查实问题,集团班子成员通过调研初步发现问题22个,所属企业党员干部在调研中梳理问题130个。

新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雪根表示,集团将扎实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入调查研究,破解实践难题,要把干部职工群众的需求“置顶”,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担当,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在“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中争先创优,为全市经济发展勇挑大梁。

责任编辑:章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