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同频共振“长三角”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4年前,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举办,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召开的首场重大会议。白驹过隙,2023年6月5日至6日,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6月6日,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以“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举办,几年来,长三角同舟奋楫、同频共振,朝着同样的方向、秉持坚定的信念、释放磅礴的力量,一体化发展的“节奏”强劲高亢。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从古至今“江南”一直是个不断变化、富有伸缩性的地域概念,但始终代表着长江下游地区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富饶景致。步入新时代,长三角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四千精神”在这里发轫,“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这里试点。从“轨道上的一小时经济圈”到“合力构建科创共同体”,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到“合作共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现如今的长三角地区,正迈向“奋楫逐浪天地宽”的新格局,“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愈加突显。

地理与文化是携手并进的基础,一体化则是协同发展的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最终的目的。何为“一体化”?最重要的便是推动长三角地区打破行政藩篱、提高政策协同,发挥三省一市比较优势,让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上海综合服务功能齐全,江苏实体经济基础好,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安徽科技创新后发优势明显、区域经济深具活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跳出“小圈圈”迈进“大圈圈”,在尊重各个区域的差异、充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在行政事项审批、社会保障联网互认、优势资源共享方面持续发力,让结对合作之“手”越握越紧,高质量发展的速度、深度、广度和温度不断被激活和彰显。

扎根长三角,面向全世界。截至2022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已达29万亿元,连续五年创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庞大的体量,决定了长三角一体化惠及的不仅仅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群众,更将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量级选手”。作为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近年来不断取得成效,成为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硬核”驱动力。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科学中心、共筑科技创新高地,充分展现出长三角为技术创新和高端产业的发展当好“开路先锋”,做好“助推引擎”的气魄和“问鼎天下”的格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勇挑大梁,已成为长三角的时代使命。(溧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孙家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