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RCEP步入“全面生效”新阶段,外贸大省为出海企业制定“最优方案”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对菲律宾生效,至此RCEP已对15个成员国全部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图为:吴江海关关员在光电缆生产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戴宇婷/摄图为:吴江海关关员在光电缆生产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戴宇婷/摄

据统计,2022年至今年5月,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2.99万份,签证出口货值456.99亿元,居全国首位,预计企业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4.59亿元;关区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207.51亿元,享受关税优惠3.81亿元。

RCEP全面生效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企业如何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记者进行了采访。

步入“全面生效”新阶段,外贸企业“迎新机”

“全面生效”是近期当之无愧的热词。这几日,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发现朋友圈更大,选择更多了。

6月2日,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首日,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RCEP项下输菲律宾首份经核准出口商声明,凭借这份声明,公司出口的这批货值8.6万美元的光缆产品可在菲律宾享受零关税待遇。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光纤光缆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吴江最早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的企业之一。“RCEP对菲律宾生效之后,我们可以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直接在目的国享受关税优惠,实在是太方便了。”公司国际合作总监陈骍弓说。

同样迎来开拓市场新机遇的还有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的健身器械、瑜伽垫等产品热销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谈起RCEP对菲律宾生效,公司外贸部经理金燕表示,“公司出口到菲律宾的瑜伽垫使用RCEP协定更具优势,目前RCEP的协定关税税率要比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低5%,而且经过一段过渡期后,还能降到零关税。”

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原芳表示,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对我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的过渡期,上述产品关税将从3%—30%逐步降为零。据估算,江苏省至少2000家企业将享受到上述关税红利。

感受“量身定制”新体验,学会使用“最优套餐”

在南京海关“关税·享惠·会享”系列政策宣讲会上,通过“面对面”的答疑解惑,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量身定制”这一新体验,而且学会了使用“最优享惠组合”。

走进无锡藤昌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排排机器正在高效运转,几天后公司生产的这批汽车座椅套就将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到日本、泰国等国家,可享受出口目的国的优惠税率。“海关为我们制定了‘一企一策’的享惠方案,指导我们用足用好RCEP优惠政策。今年1至5月公司共计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246份,出口货值3000余万元,在目的国享惠50余万元。”公司关务经理夏路强说,在海关的指导下,公司已经熟练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证书的自助打印,大大压缩了货物出口时间。

张家港市易华润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PVC塑料地板生产厂家之一。今年1-5月,南京海关所属金港海关已累计为该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54份,货值约540万美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81万美元。公司业务经理陈新愉介绍,“我们公司以前出口到印尼等国家,使用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只能享受5%的关税,金港海关为我们对比多个自贸协定的优惠程度,量身定制了最优方案,现在利用RCEP原产地证书,关税直接降为零,比原来节省了二十多万美元的关税,更有助于我们公司开拓东南亚市场,提高了国际竞争力,今年的业务量大幅增长。”

围绕“专精特新”、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等主题开展RCEP专题调研;为企业提供最优税率及原产地规则快速查询判定服务;全面推行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原产地签证;持续关注各成员国最新降税清单……南京海关的一系列举措助力企业充分享受RCEP关税优惠政策。

“日本是我公司出口主要市场,2022年输往日本市场的货值超过1.6亿元。此前手套在日本的进口关税基准税率为7.4%,今年4月1日后降至6.1%。随着税率不断下降,我们拓展日本市场的信心更足了。”世目特种防护用品(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国达说。凭借南京海关所属盐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近日该公司出口到日本的40多万副手套在日本清关时可享受6.1%的优惠税率,获得的关税减让较今年3月再优惠约9580元。

 图为:昆山海关关员在企业实地了解业务需求 赵俊凌/摄图为:昆山海关关员在企业实地了解业务需求 赵俊凌/摄

原产地“累积规则”,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RCEP全面生效后,对加强区域供应链价值链协作、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将发挥更大作用。这其中,“原产地累积规则”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之一。这一规则对企业的原材料零部件采购、产业链布局、对外投资等决策产生影响。

RCEP协定生效17个月以来,东丽高新聚化(南通)有限公司这家从事无纺布生产的老牌外贸公司已经申请了900多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破5000万美元。

“无纺布主要原料是石油的衍生物,我们从韩国、新加坡进口原料,加工后的成品出口到日本、泰国等相关国家。在进出口原产地证书选择上,我们可以在中国—韩国、中国—东盟、RCEP等自贸协定中‘货比三家,优中选优’。”谈起RCEP,东丽高新聚化(南通)有限公司营业二部部长段君表示,除了关税减让外,区域累积带来的优化供应链配置、降低产品原产资格获取门槛的优势也是这家跨国公司选择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的重要原因。

昆山新东湖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男女式服饰及皮革服装为主营的老牌民营企业。近日,该公司出口到日本的男式上衣和男裤,货值42万元,凭借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可以在进口国享受到约10770元的关税优惠。“RCEP协定生效以来,公司与日本市场的贸易量持续上升。轻纺类产品在日本进口属于高税率类别,之前我们产品的税率大多在9.1%-12.8%之间。今年,RCEP协定给我们的几种申报产品带来了1.7-2.7个点不等的关税优惠,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将全部降为零关税,政策红利十分可观。”公司关务负责人汤璇说。

当然,汤璇也同样关注着“原产地累积规则”,“公司生产目前以来料加工贸易方式为主,现在有了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加持,来自日本的服装面料经我们公司生产加工后制成的成品服装就可视为中国原产,凭借原产地证书来享受对方的关税减免。此外,我们从产品预审到证书申报和打印,都能在网上办理,不用再往返现场签证,省时省力还省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丁茜茜 武灿 施金燕 张数津等

编辑:李晞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