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荔枝网评: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向复兴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6月7日下午,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从“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等方面要求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份贺信,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显著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为进一步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就要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前进方向。一方面,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另一方面,中华文明自古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征程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放眼世界,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聚焦中国,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回首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面向未来,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中华文明新发展也将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新增量。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多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高扬思想旗帜,深植文化根脉,促进交流互鉴,我们一定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王玉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