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讲好非遗和文物保护江苏故事 赓续历史文脉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线上线下将举办1041项宣传展示活动,其中非遗活动607项,文物活动434项,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可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共享文物非遗保护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和文物,讲好非遗和文物保护江苏故事,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意义非凡。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非遗和文物是千万年来中华民族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遗物和遗迹,是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和智慧结晶,是人类历史文化的重要遗产,是我们民族的瑰宝。江苏省是著名的“非遗大省”,坐拥非遗项目三千多个,秦淮彩灯、苏绣、宜兴紫砂壶等闻名世界,昆曲、苏州宋锦、南京云锦织造等更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在文物方面,仅南京博物院便拥有各类文物藏品43万余件。这些非遗项目和文物在波澜跌宕的历史长河中,始终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绘就了一幅灿烂耀眼、举世瞩目的中华文化长卷。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江苏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等系列政策文件;设立江苏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厅机关增设考古管理处;全面推行考古前置改革,在全省启动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多年来,江苏在非遗和文物保护领域深耕细作,积极开展“非遗”研究,举办了大量关于“非遗”高层次论坛,涌现了大批理论成果,编撰和出版了《江苏省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江苏省文化遗产志》等一大批书籍,还探索出“非遗资源+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江苏经验,为文化保护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 “防火墙”,为文化传承打通了一条条通畅的“毛细血管”。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为重点,邀请省内各设区市、长三角地区非遗精品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以及研培计划成果项目等86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共3892件非遗作品参展。除了宣传展示活动场次、参展作品数量创新高,参展范围相比往年也更广泛,浙江、上海、安徽的丝绸画缋、榫卯技艺、宣笔制作技艺等10个长三角地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受邀参展。展品越多,震撼愈强,自信更足。今天,我们观看非遗项目、参观历史文物,感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植根于我们心间、融入我们血脉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进一步觉醒、壮大,不断增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蓄积自信、自立、自强的强大能量,激励我们以更强的自立自强精神和接续奋斗的勇气,书写再创中华文明新辉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传承和保护好蕴含着丰富中华文化的非遗和文物,既是保护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也将为激励中华儿女传承文化、赓续文明提供不竭动力。(成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安怡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