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惠民医院开创“医养结合”助老新模式

文/通讯员 钱桂华 刘瀛

当前,多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又不能养老,老人一旦患病,不得不往返于医院和养老院之间,既耽误时间,也增加负担。惠民医院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既治疗老年人,又助老养老。

■开设老年病房

惠民医院自2007年10月开始试营业,2009年10月增挂常熟琴湖老年医院牌子,同年开设老年病区。医院总床位205张,其中老年病床达100张,收住失能、半失能、患病的老年人,是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医院共收治老年患者7000余例,治愈好转率达85%,其中80岁以上的患者占住院患者总人数的30%。

老年病房是惠民医院在住院部内开设专属患者与家属的病房。这里有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有医生的随时诊治,还配有各种家庭设施,方便患者老伴同住相伴,有助于患者在心理上得到安慰,从而加快康复。

“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心脏停止跳动后装了起搏器,就想找个有专业医生、护士的地方养老。得知惠民医院有老年病房,我们就带老人来了,入住一年多感觉很好。”老年病区90多岁郭先生的儿子说。

■开启老年护理

老年病区开设后不久,惠民医院又成立了康复医疗科,并配备了一系列康复器械。康复医疗科主要针对老年患者开展有计划的康复治疗,预防继发合并症或残疾,恢复已失去的功能或能力。为了抓好老年护理工作,医院定期召开护工会议,培训护理人员,积极推行新的老年护理方式。老年病人长期卧床易生褥疮,医院对转院来的老年褥疮患者进行积极治疗,一直保持着零褥疮的良好记录。

85岁的宋先生来医院前因脑出血造成脑偏瘫,无吞咽功能,大小便失禁,长期插导尿管、胃管,只能进行鼻饲。在惠民医院住了5年,身上从未生褥疮。老人的子女说,如果不是惠民医院的“医养结合”,后果不堪设想。

■高年资专家坐诊

老年人选择入住惠民医院,看中的就是医院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该院具有专业的医护队伍,聘请了38位各市属医院有名望的老专家,并加入了以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中心的医疗服务联合体,开展专家门诊、医技帮扶、专家查房、手术指导等。这不仅带动了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为医院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提供了坚强的技术后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惠民 助老 模式 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