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委召开务虚会 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常熟日报讯(记者 潘轶斐)11月16日,市委召开务虚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今年工作收好官,为明年工作开好局奠定基础。市委书记惠建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卫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进入“十二五”以来,已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常熟,更迫切地需要从粗放式、外延式、数量扩张型向集约集聚、内涵提升转变,产业层次必须从低端向高端攀升,城乡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惠建林指出,明年工作总体思路是“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在尽可能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产业层次、企业质量、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实现提升。

惠建林指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握八个重点问题。第一,发展现代农业。要继续提高土地流转比例,大力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机制,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二,培育主导产业。要按照高端、高新、高效和品牌化的总体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产业要编制好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向集约化、高端化、链条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三大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信息、能源、化工、造纸等产业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在于整合提升、挖潜增效,切实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梳理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争取三年内培育形成销售超3000万元创新型企业100家。要切实加强对产业化项目的支持,促进一批项目加速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始终突出人才的战略地位,为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第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突出生产性服务业、城市服务经济两大重点,沿江、服装城、南部新城三大区域,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要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城市服务经济,抓好服务业载体和平台建设,全力推进一批重点服务业龙头项目,完善总部经济发展配套政策,努力提高总部经济集聚效应。第五,加强载体建设。要加强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更多分享“溢出效应”。要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提升功能为重点,用足用好现有载体,不断增强园区对海内外资源的吸引力、对重大项目和各类产业的承载力。要继续建设完善各类功能性载体,进一步提升集约集聚发展水平。第六,推进城市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要加快推进古城更新和综合整治。要积极推进小城市建设。要更大力度整治低效非农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第七,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本市将重点推进城市快速路系统、锡太高速公路常熟段、沪通铁路常熟段、申张线航道常熟段、城市轨道交通等为主体的“五大工程”,针对本市主体实施的快速路改造工程,要稳妥实施、扎实推进,确保高效高质完成项目建设。第八,做好保障民生工作。要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确保兑现对全市人民的民生承诺。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为本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高度重视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积极防范、妥善处理企业生产经营风险及其引发的拖欠工资和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惠建林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从严管理,改进作风,通过提升行政效能,推进区域发展。一要严格依法行政。要防止和克服“选择性执行”,关键是要“严”到位,敢于动真碰硬,较真处理,决不姑息,特别是对顶风违法建设问题要敢于下“狠手”,坚决遏制各种城市建设管理“顽疾”,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管理执行力。同时要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有效解决管理“缺位”现象,真正做到科学管理、依法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二要提升行政效能。要提高决策水平,科学决策。要增强执行力,把会上定的、纸上写的、网上公示的、向群众承诺的,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要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做事。要建立后评估机制,形成制度和体系,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三要坚持廉洁从政。当前要全面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要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要求,坚决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以及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严格日常管理,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杜绝铺张浪费。当前,元旦春节临近,必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简安排各项活动。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王飏通报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总体运行情况,并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他说,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走向趋好,政府工作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握“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集中力量抓经济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一着不让抓社会建设,不失时机抓改革创新。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目标项目化意识、主动创新意识、对上争取意识、服务效率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等“五个意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PF]

标签: 务虚会 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