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各方声音聚焦出租车改用天然气

文/本报记者 潘轶斐

今年11月1日,随着中石化白云加气站的试运营启动,常熟的出租车司机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燃气时代”。运营成本的大幅下降、环境污染的显著减少,都为天然气这一绿色能源进驻城市客运领域积累了高人气。但与此相对应的,加气站点的数量不足、气站员工培训滞后,以及车辆改装排队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日前,记者先后走访车辆改装厂、加气站、交通部门等多个单位,采集管理者、运营者、使用者围绕出租车燃气话题的观点立场。

■出租车改装忙

在位于虞山北路的某汽修厂内,记者看到维修车间内停放着两辆黄色出租车,改装工人正趴在引擎前对车辆进行改装。车尾后备箱内,一只犹如家用“煤气罐”的储气罐已安装完毕。“车子过来后,我们先要检测是否符合改装要求,然后为汽车加装喷轨、充气阀、气瓶、电脑板等部件。”汽修厂技术主管陈琦告诉记者,一辆车的改装过程约2到3小时。厂房大门外,几辆出租车放弃营运时间正在耐心排队等待,显然的哥们对燃气的优势十分看好。

“天然气4.5元一立方米,充15立方米后能跑180多公里,费用70元左右,同样跑这么多路,用汽油的话价格要翻近一倍。”已开上油气两用出租车的的姐张女士说。她还总结了开“气车”时的经验:起步动力比汽油稍差,松离合器时要慢点放,速度起来后就和用汽油时没什么差别了。“一天开200公里的话,用气能比用油省下六七十块钱,所以司机们申请改装天然气设备都很积极。”市交通客运有限公司畅达出租车分公司经理张立新说。

■加气添“闷气”

据市交通运输局经营管理科科长姚磊介绍,目前全市两个授权汽修厂每天可为16辆车进行天然气设备改装,全市594辆需要进行改装的出租车,预计本月底前可以全部完成改装。但随着路面上燃气出租车数量的不断增加,车辆加气难问题凸显了出来。目前,全市仅有本月初刚试营业的中石化白云加气站可为车辆提供加气服务,气站每天上午8点15分至下午4点45分的营业时间,显然无法满足出租车司机全天候工作的加气需求。受工作人员数量和试营业磨合期的影响,站内目前仅开放两根加气枪,加气时间也超过周边城市平均2分钟一辆车的速度。

受制于此,不少司机师傅跟记者抱怨起“车加气”变成“人生气”的情况。“每次来都要排队等一两个小时,真是吃不消,我一天跑下来要加两次气,晚上气站还不开门,这让我们怎么办。”正在加气站里排队的出租车司机钱永良无奈地说。

■新站建设快

面对出租车司机们的呼吁,交通部门和站点运营方做出了积极回应,在优化和完善已有站点服务的同时,新加气站点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在青墩塘路南侧,常熟昆仑能源有限公司青墩塘路CNG加气站已完成全部基建工程,崭新的加气桩上CNG(压缩天然气)标识十分醒目。11月7日通过本市综合验收后,该站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许可证件。“下个月我们就将开始调试设备,然后开放试营业,这个站可以同时为6辆车加气,从车辆进站到出站平均时间是2到3分钟。”常熟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永福介绍说。此外,市交通部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本市第三个天然气加气站也正在紧张的土建施工中。明年起,多个加气站的共同运营将有效解决虞城出租车的加气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PF]

标签: 出租车 天然气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