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体育资源全民共享的喜与忧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现状

出门就有锻炼场

本市去年根据社区、街道人口分布,合理规划确定40所中小学校,逐步开放学校体育资源,满足周边市民健身需求。为方便市民辨认对外开放学校,体育部门还创新推出了对外开放学校的统一标志。绿底标志牌树立于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印有代表运动活力的独特图案和“共享资源全民健身”8个大字,醒目标识方便居民选择最近布点,缩小健身圈。有关部门为了让这项体育民生工程真正惠及百姓,可谓煞费苦心。

陶孙奇自从得知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消息,每天上班就特别有动力。他家住恒基曼城,步行2分钟就是第二批对外开放的昆承小学。“打球又多了个地方,再也不用跟学生抢场地了。”陶孙奇说,夏天篮球场的争夺最激烈,即使开车前往有多块场地的市体育中心,也得等2小时才能上场20分钟。除了运动,一家人饭后散步也多了个好去处,小陶高兴地说:“在操场上散步,不用呼吸路上的汽车废气,与车辆争道了。”

问题

各类隐患谁买单

市民们很高兴有了锻炼的好地方,不过作为这场惠民盛宴的提供者,政府、学校可轻松不起来。学校作为具体的开放地点,也是开放效果的直接见证者和开放引发问题的直接承担者。因此,学校顾虑重重也在所难免。

校园安全始终是牵动校方、家长神经的首要话题。市民张女士的女儿正在上中学,对于学校对外开放,她持保留态度。她说:“虽然学校的体育场地向外开放对于市民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大量社会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学校,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潜在隐患。”除了校园安全,整洁、干净的校园环境也是家长所要求的,家住虞园新村的何阿姨,小孙子就在第二批开放学校虞园小学读书,何阿姨最担心的还是卫生问题,她说:“外来人员带来的垃圾,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就会影响到第二天上学的学生。”这也正是校方头疼的问题,虞园小学总务处主任蔡克向记者袒露难处,“外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烟头、高跟鞋对于橡胶操场的损害是不容小觑的,这给我们学校的管理带来很大不便。”

蔡克介绍说,校方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本月25日学生全部离校后全面实行对外开放,寒假期间的人员值班表也全部安排妥当。虞园小学是一所处于小区内部的学校,操场离居民楼仅隔一条两米宽小道。在学校改造初期,便有许多健身舞爱好者前来询问开放时间,他们对这块健身宝地充满期待。学校也担心来此跳舞健身的人太多、音响声音太大等问题影响到周边的居民,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学校会把力所能及的部分做好,只是有些因素我们也无法控制,就怕到时方便了一群人,影响了另一群人。”蔡克无奈地说道。

对策

多方协作谋良策

为让学校和家长放心,体育部门除了规定学校对外开放的运动区与教学区相互隔离外,还需另辟出入口,外来人员与师生出入口严格分开,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安全。运动区域入口设置门卫,安装监控设备。前来锻炼的市民需要持校园健身卡入内,值班人员负责记录。据悉,虞山镇还将率先尝试凭市民卡刷卡入校健身的形式,届时入校人员管理登记将更加准确,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也更有保障。

本市为确保这项民心工程让群众受惠的同时不会对学校造成太大困扰,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减轻学校对外开放带来的管理负担,每年都有一笔专项管理经费分拨给所有对外开放的学校,用于设施、器械维护和场地清洁等。运动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开放后校外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为此本市还为所有开放学校办理了公共责任险,一旦发生事故,当事人将得到部分赔偿,转嫁了学校安全风险也让市民锻炼得更安心。但部分学校的负责人也指出,这些补贴对于场地的日常维护仍旧是杯水车薪。体育设施开放如何做到真正取悦于民?政府和学校还需在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共谋解决问题的良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