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职教中心校打造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文/本报记者 黄佳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常熟职教中心校数控、烹饪、计算机三个苏州市级名师工作室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常熟职教中心校全力打造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的又一有力举措。

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支持1000所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创新,以此带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今年,常熟职教中心校将迎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验收。通过两年时间的建设,学校紧紧围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三个方面,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打造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陶立强数控产学研究工作室是新运行的三个苏州市级名师工作室之一。该工作室共有6名骨干教师,一方面针对课程教学的难点和热点开展课改实验、课题研究等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产教结合、技能大赛等方式,在课堂教学、师资培养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常熟职教中心校机电系主任、陶立强数控产学研究工作室主持人陶立强说:“工作室把青年教师聚在一起,在工作过程中进行交流研讨,相互促进,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据常熟职教中心校副校长苏建青介绍,学校还提出,每名名师每学年至少要带一名徒弟,通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实现业务上的传帮带,促进教师队伍的共同成长,并以此带动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的过程中,常熟职教中心校逐步形成文化知识和专业学习相促进、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相融合、教学内容和岗位需求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改革中,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区校合作,校企一体”的常熟职教特色,进一步加强职教集团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开发区指导、行业企业参与、学校为核心的办学新格局;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与企业深度合作,建成了3个创业园、6个“校区企业”和18个“企业校区”。

苏建青说:“目前,我们正在对创建两年来的工作成果进行梳理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示范成果和特色,真正使学校在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中心校 职业教育 示范 改革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