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关爱打开心扉 鼓励开启梦想

常熟法院少年庭组织社区矫正少年犯开展五四特别活动

常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香 钱敏焰)“自从被判刑后,虽然只是缓刑,但是我一直都很自卑,怕见亲戚朋友,更怕遇见以前的老师同学。今天的活动,让我知道,那么多人关心我、欢迎我,其实放弃我的只是我自己而已,今后,我要让所有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

“五四青年节”前夕,常熟法院少年庭联合常熟检察院一起组织正在进行社区矫正的少年犯至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了主题为“青春无悔 梦想激扬”的特别活动,活动结束后,其中一名少年犯李某如是说到。

“想起马上就要到五四了,我总想着让孩子们也像其他青年一样,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常熟法院少年庭庭长钱敏焰说道:“相比较传统的回访、帮教,让孩子跟同龄的学生接触、沟通,效果肯定会更好。”

活动开始,是座谈会,其实更像是茶话会。高新园中专的周校长向参加活动的六名缓刑少年犯介绍该校的历史、现状、专业、设施等等,“如果你们愿意,随时欢迎你们回学校!”一句热情洋溢、不带任何偏见的话语,立刻拉近了少年犯与与会者的距离,氛围开始轻松。接下来,参加会议的该校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谈自己学的专业、爱好、理想,在钱敏焰庭长的鼓舞、启发下,参加活动的少年犯也纷纷打开话匣子,讲自己为什么失足,讲自己的现状,讲未来的打算等等,小小的会议室里不时传来掌声,这掌声是理解、肯定,也是鼓励、赞扬。

一部只有十几分钟的微电影《梦想》,看得少年犯们心绪激动、眼眶潮湿,他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逃课、泡网吧、抽烟喝酒打群架,但是他们也看到了今后的自己:他们都能浪子回头走正路,为什么我不行?

趁热打铁,微电影一结束,钱敏焰庭长又一次语重心长对少年犯们进行教育、鼓励,她最后的话语尤其令孩子们感动:“不要放弃自己,你们的父母、老师,包括检察官、法官从来都没有忘记你们,时刻都记挂着你们,盼望着你们接受过去,真心悔过,堂堂正正做人。如果你们有任何想法,任何要倾诉的话,我的电话随时为你们开通。”

如果说微电影带给了孩子们情绪上的波动,那参观学校各个专业的实践基地则让他们更直观实在地感受到怎样去脚踏实地做些什么:精工车间里,一名15岁左右个子小小的女学生自己申请要求多学一门车工技术;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自己给自己设计服装,也为外面的企业设计工作服,无限发挥自己的想象;家具雕刻专业的学生看着还没自己大呢,但是经过他们的手,一块普通木头能变成精美的家具等等。

活动还有最后一个环节:篮球友谊赛。在去往篮球场的路上,周校长突然揽住其中一名少年犯李某的肩膀:“你以前是这学校的学生吧?是不是还被我训过?我记得你!”李某脸红了,他确实曾经是该校的学生,他也确实没想到周校长还记得他。“刚听你说喜欢动漫,你看这样行吗,我介绍你去我朋友的公司里,好好地系统学一下?”“这是真的吗?”李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然是真的,一会我就来联系。”“噢耶!!”刚刚成年的李某其实还是个孩子,听了这个消息,一蹦三尺高。

看着在赛场上挥汗如雨、全心投入的少年犯们,钱敏焰庭长感慨颇深:“对于这些曾经做错事的青少年而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判决,需要的是情、理、法的清晰释明,更加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引领。比如今天这个活动,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跟同龄人的沟通,我们大家的认同、鼓励,让他们消除了对回归社会的恐惧,燃起生活的希望,给了他们一个支点,一个希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心扉 关爱 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