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女孩惊艳中国设计师大赛

QQ截图20140530092213

毛梦依的成衣作品。

QQ截图20140530092043

毛梦依一家接受颁奖。

文/本报记者 王钶翔

5月20日,第六届“常熟服装城杯”中国休闲装设计师大奖赛在市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当晚,T台灯光闪烁,营造出本次活动“炫·梦”主题。28名优秀选手携成衣作品惊艳登场,为首届江南国际时装周精彩揭幕。

本届大赛,常熟籍选手毛梦依凭借其作品“梦·衣”一举获得最佳手绘奖和优秀奖两大奖项,成为大赛中为数不多的包揽两个奖项的选手。毛梦依也是本届大赛得奖的唯一一名常熟籍选手,目前就读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是英国一所著名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属于伦敦艺术大学的一部分,是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是英国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它作为盛产时装设计名师的名校而闻名国际时装界,它的时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大多被Dior、Gucci等诸多国际时装品牌聘用,每年伦敦时装周上的毕业生时装作品发布会都成了诸多国际时装品牌和国际时装传媒关注和挖掘设计新秀的焦点。

记者对本次大赛的常熟籍获奖者毛梦依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下你学习服装设计的经历?

毛梦依:我从小就酷爱画画,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画家,这一点在我这次的作品中也有体现。4岁时,我开始系统地学习绘画,并一直坚持到现在。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上海东华大学女装设计专业,从此走上了服装设计这条道路,本科毕业后,我又来到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男装设计专业攻读研究生,开始接受西方服装设计的熏陶。今年7月,我将从这所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记者: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毛梦依:我计划在两年内创立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刚开始会考虑放在一些设计师买手店或者设计师集成店里销售,品牌可能会在英国注册。

记者:大赛得奖后有没有设计公司或者服装企业向你抛出橄榄枝?

毛梦依:暂时还没有,但挺期望有设计师公司能找我签约,因为这次时间比较紧,明天就要回英国了,大赛结束后只是留了一些册子给媒体,还在等待回音。

记者:对参加这次比赛有什么预期?

毛梦依:主要想通过这次比赛了解下国内,尤其是常熟这边服装新兴理念的发展,了解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也可以结识一些设计师朋友,交流一下设计上的想法。因为我现在的设计和国内的风格有点出入,会比较符合西方的审美。我认为这一点比获得名次更重要。

记者:国内和国外服装设计的氛围有什么不同?

毛梦依:在国内,一些设计师做服装可能有些急于求成和浮躁,而国外的设计师通常会取一个理念然后沉淀下来,去静下心来设计,他们不会排斥把服装和一些艺术品结合起来开发一些比较夸张的版型并运用奇怪的面料。服装比赛阶段是一个服装理念的展示。

记者:学习服装设计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识?

毛梦依:基本功一般在本科阶段都能学到,但最主要的还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和长期的沉淀。我很庆幸自己所在的学校有很好的氛围,很多学长都是国际时尚界的大师,比如英国时尚教父亚历山大·麦昆和迪奥的主设计师加利亚诺,这里几乎是盛产时尚大师的摇篮,他们也会经常回来做一些讲座,而我的导师也是伦敦非常有名的设计师,伦敦的一些秀他都会带着我们参加。

记者:两年前参加这个比赛和今年参加比赛有何不同?

毛梦依:两年前我参加这个比赛时也得过一个优秀奖,因为自己的作品比较自我和有个性,并不适应国内的氛围,而当时的作品在技法和设计上也并不是很熟练。今年参加比赛我仍然坚持着自己的风格,赛后一位国外的评委给了我很高的分数。

记者:这次大赛的主题是“炫·梦”,而你的作品名为“梦·衣”,可以说和大赛的主题扣得很紧,那你是怎么想到“梦·衣”这个主题的呢?

毛梦依:因为我的名字叫毛梦依,取名为“梦·衣”代表着自己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而服装设计也正是一个织造梦的过程。试想某一天你会突然有一个灵感,然后逐步去实现它,就像实现梦一样。有一天,我把一件毛衣不小心搭在一件别的衣服上,然后就突然迸发了一个灵感,就像做梦一样,当时我在考虑能不能把这两种面料完全替换掉,而我这次的设计也大量运用了棉质的白色,给人一种畅游云端、宛如梦境的感觉。同时,这次的作品也包含了自己从小的梦想,我的作品配饰是用画板改造而成的,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画家,这和我小时候学画画的经历有关。

记者:参加这次比赛的服装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毛梦依:有很多,因为服装是在英国设计完成的,导师会在我设计制作的过程中给出很多建议。我的导师非常严格,他会要求我反复调整细节。同时,我运用的面料也非常脆弱,很容易被手指带坏,这也是我这次作品的一个失误,因为模特穿过一次后就会坏百分之20%,需要重新修补,所以没有保证服装最后的完整性。这次运用的面料是我自己创作的,是一种复合面料,希望创造出毛线的凹凸感,我在外面附上了撕成很薄的棉,创造出很好的触感,因此非常脆弱。我们在设计服装的时候通常都会自己改动面料。整个作品从构想到完成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前后改动过6次。

记者:为什么选择参加这次比赛?

毛梦依:因为这个比赛是我们常熟举办的,通过这次比赛我想了解下整个常熟服装产业的大环境,也希望能够找到将来在常熟合作的机会,常熟的男装业是比较发达的,而我学的正是男装设计。

记者:作为一个年轻设计师,你认为常熟的男装面临着什么问题?

毛梦依: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来看,我认为目前常熟的服装还是比较保守的,年龄定位偏大不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是一大问题。我设计的服装和常熟的服装会比较不太一样,当然到了成衣阶段肯定会简化我的设计理念,但还是会做一些比较潮的款式。常熟的男装虽然很有名,但并没有像上海那样与国际接轨,像时装周和设计师品牌的走秀,这些在常熟都还没有。但近几年,像波司登这样的常熟服装品牌已经走上了国际大舞台,我相信随着新生设计力量的发展,常熟的男装会越来越年轻。我也希望如果将来自己的设计师品牌能够成功的话,能回到常熟,把常熟新生的设计力量带动起来。

记者:为什么大家都觉得T台上走秀的服装大多都穿不出去?

毛梦依:T台上的服装更多的是表达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会比较天马行空,比较夸张,大家觉得好看却难以接受是很正常的。但到了成衣阶段,我们就会简化自己的设计理念,但简化并非弱化,一个好的设计师能够把天马行空的设计理念一直保留到成衣阶段,这是我需要不断努力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 中国 设计师 大赛 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