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级控保建筑施家桥受损

常熟新闻网讯(记者 王钱欣)本市辛庄镇张家桥村有座施家桥,是市级控制保护建筑。6月21日,有市民反映,桥身损坏严重,建议尽早修缮。

施家桥是一座南北走向石桥,桥两岸的地势南高北低,因此桥北侧有7级石阶,南侧只有3级石阶。桥面由3块条石板拼成,每块条石板长约4米,整个桥面宽160厘米。在两侧条石板上刻有“施家桥”三字。桥洞两侧的桥墩上各嵌两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上刻“施家桥”。

桥两侧各有一块警示牌,提示村民“过桥注意安全”。桥南侧桥堍还有一石碑,注明此桥为“常熟市控制保护建筑,年代为清代,类型是单节平板石桥,编号032”。此碑为市政府2004年6月所立。

施家桥西北侧桥墩上的石板大量脱落。桥墩上只剩下几个固定石板的石榫头。附近一位住户说,几年前,西北侧桥墩的石板缝隙里长出一棵野树,树根将石板拱松了。他听老辈人说,施家桥原先是黄石板桥面,大约是在清代光绪年间,张桥本地一户张姓人家出资重修此桥。他推测桥洞里的石碑记载的应该就是重修过程。

住在桥边的另一位住户说,当年桥下的河还没有被截断,周边也没有现在那么多水泥路,这座桥还是两岸住户日常同行的通道,因此,四五年前,有人在两侧石阶上浇筑了水泥坡,供自行车、电动车通过。如今,施家桥被列入控制保护建筑,说明它虽然尚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同样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将它修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施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