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政策问答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携笔从戎,献身国防,这是许多有志青年的人生理想。2014年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方便本市考生和家长了解军校和国防生招生有关政策,近日,本报特邀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黄慎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政策答疑。

问: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有哪些基本条件?

答:军队院校招生和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的对象为参加今年高考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且必须符合公民应征服现役的政治条件,思想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分配,高考成绩达到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第二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年龄不得超过20周岁(截至今年8月31日),其中报考军队院校(不含预备军官学员)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截至今年8月31日);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未婚。

问:如何填报志愿?

答: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应填报提前录取平行院校志愿。考生必须填满A、B、C三所院校志愿,否则本批次志愿无效。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不得兼报公安、政法、航海和其他提前录取本科批次院校,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可以兼报。

问:报考流程是怎样的?

答:6月25日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各中学向有意报考军校生和国防生的考生发放填写考核表,填写后于28日交当地招生办汇总造册后移交给人武部,人武部负责会同公安部门进行政治考核并作出考核结论。通过者应在6月28日上午到达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进行面试(南京第29中学,地址:南京市鼓楼区龙江小区蓝天园23号)。

问:面试有何注意事项?

答:面试考生须携带身份证、高考准考证、成绩单及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1张。面试将从报考动机、形象气质、语言表达、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行为反应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面试合格方可参加体检。

问:体检有何具体要求?

答:具体以《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为准,部分院校专业还要求应符合相关专业政治和身体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可参见各院校招生章程。

考生可自行判断的常规项目有: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个别院校女生要求165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得超过或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每一只裸眼视力不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低于4.9(0.8)。

问:面试体检结果如何查询?

答:考生可于7月2日,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jseea.cn)查询结果。如有异议,可于7月3日18时前向省军招办(025-80855448)提出复检申请(身高、体重、视力不受理复检,有异议的须在体检当日现场向主检医生提出),未申请的不得参加复检。经审议同意后,7月4日上午10时前安排复检,复检结果为最终结论。

问:何种情况可优先录取?

答: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获得省级以上相应证书者、军队干部子女、烈士子女,可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其中,报考对象是军队干部子女的,须在6月30日前将有关证明材料送至省军招办。

问:军队院校新生和国防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军队院校新生取得学籍和军籍后,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毕业学员由院校按上级下达的分配计划,统一分配到部队工作。非指挥专业毕业学员可按有关规定直接报考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可免试推荐读研。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目前标准为每人每年1万元。国防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应参加军队组织的军政训练、当兵锻炼和见习代职等活动。国防生达到相应培养目标,并按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后,由军队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问: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后,享受什么职级待遇?

答:大学本科毕业的,首次定职定级定为副连职、授予中尉军衔。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学员,首次定职定级确定为专业技术13级、授予专业技术中尉军衔。国防生毕业后,在首次定职定级以及住房分配、医疗保障等方面,与同期入军事院校学习的本科毕业学员同等对待。

问:如何识破利用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的骗局?

答:第一,军校和国防生录取一般在第二批本科文理分数线以上,并须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录取。第二,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省教育考试院校都可直接查到,从来没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第三,军校和国防生实行提前批次远程网上录取,本省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工作也一并结束。即使有的院校计划没有完成,也不存在“补录”的情况。如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还有人称组织军事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录取,肯定是骗子所为。遇有上述情况,考生和家长应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省军招办和有关院校反映,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

如有其他问题,考生还可拨打0512-65061220或025-80855448进行咨询。

■新闻链接

国防生与其他军队生长干部学员的区别

国防生与军事院校学员、军队院校预备军官学员同为军队生长干部的重要来源。三者主要区别在于,军事院校学员“入学即入伍”,拥有军人身份;军队院校预备军官学员主要由解放军第二、三、四军医大学和艺术学院招生,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国防生在普通高校学习期间不办理入伍手续,享受国防奖学金,毕业考核合格后办理入伍手续。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享受普通生权利外,还享有下列权利: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享受军队提供的军事教育训练资源;对驻校选培办的有关处理有异议,可以逐级申述;达到培养目标毕业后,到部队任职。在校学习期间,除履行普通生义务外,还要履行下列义务:遵守军队有关规定,自觉维护国防生形象和荣誉;服从驻校选培办的教育管理;完成规定的军政训练任务并达到考核标准;履行培养协议,毕业时服从军队分配。(今年南京军区签约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有: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违约的,高校作退学处理,情节恶劣的开除学籍;毕业后拒绝、逃避到军队工作的,在有关法律规定的年限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不得报考研究生,出国或者录用为国企职员。违约国防生是党员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处分。国防生违约的,需退还已经享受的国防奖学金,同时缴纳已享受国防奖学金2至3倍的违约金。对未足额退缴国防奖学金和违约金的,高校不为其办理离校登记、户口转移、退回档案等手续。(国防生违约情形详见教育部、人事部、解放军四总部《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政联﹝2007﹞3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国防生 招生政策 军队 问答 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