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名优秀党员的群众路线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共产党员章保龙是农民的儿子。他扎根基层、热爱农村、熟悉农民,深谙“群众路线”的真谛。

章保龙先后在大义、海虞法庭工作29年,办结案件2300多件,没有一件引起当事人投诉,没有一件发回改判,更没有一件因为处置不当引起上访。他用“三个没有”,向生养他的土地、支持他的乡亲们交上了满意答卷。

走近群众,是章保龙办案的“捷径”。很多时候,章保龙并不直接和当事人说案子,而是先心平气和地和他们聊家常,消除当事人和法官的心理距离,了解事情的原委,发现对簿公堂时无法掌握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往往能成为他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一次,一对夫妻吵到法院,男方情绪激动,对妻子撂下狠话:“离不离不管,晚上回家先干掉你们。”章保龙先把两人分开,与男的一聊,得知他姓李,是上门女婿,夫妻俩关系还好,只因没工作引起岳父母不满,吵着让女儿跟他离婚,还处处看不起他。小李很憋屈,自己是个退伍兵,一直在找工作,只是还没有合适的。

为了把小李引回正路上,章保龙当晚就请他和几个老战友一起“下馆子”。聊到投机处,话锋一转,对小李说:“当兵在战场上杀敌光荣!杀自己人,不说真干,就是有这种想法都可耻,亏你还在部队受过教育。”说得小李羞愧难当,他又安慰道:“你岳父母的工作我去做,你的工作,我们一起找。”第二天上午,章保龙就赶到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劝说李某岳父岳母,之后几次上门调解劝说,终于使小李家的生活恢复了平静。

心系群众,让章保龙赢得了群众的信任。2013年年初,海虞镇七峰村的陆晓东向章保龙求助。陆晓东在化工厂焊接彩钢板篷,没想到草丛中废弃的化工渣料引起爆燃,使他全身85%烧伤,经过10多次植皮手术,厂方付60万元,自己也花了大约20万元还没治好,现在厂方不愿意再出资。正当他万般无奈之时,有人向他介绍了“章法官”。

得知陆晓东的家庭经济情况后,章保龙立即请示上级为他办理了诉讼费缓交手续,并为他申请法律援助,聘请了“免费律师”。再经过多次协调,与厂方达成协议:厂方再赔80万元用于陆晓东的后续治疗和今后生活,并约定这些钱每季度一付,对违约金也作了明确规定。此后,每到约定付款的前几天,章保龙都会联系厂方,让他们按时付款,使陆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春节前,章保龙还把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奖给自己的1000元钱送上门,资助陆晓东正在上学的儿子。

依靠群众,为章保龙办案增添了力量。2011年盛夏,章保龙与同事去执行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那位离异后再婚的母亲慑于新婚丈夫的几个“不准”,企图推掉自己每年在开学前必须承担的1200元抚养费。工作做到中午,夫妻俩冷冰冰地下了逐客令。章保龙本可以将被执行人拘留,但他没有那么做,而是顶着骄阳坐在院墙外,任凭汗出了一身又一身也不走。邻居们看见了,了解到这是为了执行孩子的抚养费,冲到院里喊:“孩子没钱开学,当妈的哪能这么忍心!你俩没钱我们借你!”夫妻俩迫于压力,赶紧取钱交给章保龙,还认了错。从此,每年开学前那位母亲都会主动将钱汇到法庭。

章保龙长年在农村法庭工作,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工作任务相对繁重,法院党组曾考虑将章保龙调到相对安闲的岗位上去,但章保龙舍不得农村,他向院长要求在法庭干到退休。

“如果我脱离群众,在群众面前摆架子,就好像站在高处向下看,感觉下边的人很渺小,反过来下边的人看高处的人同样感觉很渺小,这种感觉是对应的。只有走近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让人感到亲切高大,只有尊重群众才能被群众尊重。”章保龙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同时也证明,他是值得群众尊重、信任和爱戴的好党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一名 党员 路线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