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波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省委、苏州市委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对“两个责任”进行明确和细化,为工作深化指明了方向。县一级纪委应怎样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精神?近日,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聚焦中心任务,厘清职能定位,坚定不移扛起监督责任。

程波认为,扛起监督责任,必须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领导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根本保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就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抓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她说,常熟市纪委在全力协助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将重点发挥三项作用。

首先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即结合本地实际超前谋划,及时研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工作重点、工作建议,报请市委决策实施,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正反面典型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第二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等方面工作,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最后还要发挥指导督促作用。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加强责任分解和检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分类指导,做到“放手不撒手”,为各责任部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同时,强化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巡察督查、考核评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委充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程波强调,扛起监督责任,必须切实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纪委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

在全力落实“三转”要求方面,常熟市纪委要通过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厘清权责、收缩阵线,突出主业主责;通过调整机关内设机构,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使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一步向执纪监督工作倾斜。要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铁面执纪纠正“四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反弹,同时完善分层分类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机制,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促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通过思想讨论、青蓝结对、学习交流等形式,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大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和绩效管理机制,严防“灯下黑”。

程波指出,扛起监督责任,必须科学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职责。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这一工作重心,她要求常熟市纪委首先要做到严格监督,通过全面组织实施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实行“一月一督查”,运用集中式督查、跟踪式督查、剖析式督查、体验式督查等方式,发挥好纪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树立问题导向,建立纪委约谈制度,完善工作报告、定期述职、廉政谈话等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升级党员干部勤廉预警系统,构建领导干部廉洁诚信指标体系,建立分级动态监管机制,有针对性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深化“媒体问政”,督促职能部门在电视、广播等媒体上“亮责”“述责”,并接受群众“议责”“评责”。其次要严肃执纪,加大执纪办案力度,探索网上在线接访和手机短信举报方法,健全网络廉情预警系统,规范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工作,试行缺席审理制度,探索处分公示办法,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堵住制度漏洞,发挥警示和治本功能。最后要坚持严厉问责。对常熟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的10项即知即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落实整改不力的,从严问责。针对“吃拿卡要”和上班期间不务正业玩游戏、网购、炒股等现象,加大巡查暗访力度,严格追究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案件季度报告制度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一案双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市纪委 党风廉政 常委 市委 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