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浒浦学校特教老师汤丽萍:让生活散发出光和热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实习生 陈瑜琳

上课前帮孩子穿鞋、一遍遍纠正孩子的发音、叮嘱孩子吃完东西后要漱口……9月2日上午9时20分,浒浦学校的汤丽萍老师如往常一样走进教室为孩子们上语文课,但眼前这些场景在普通班却见不到,因为这是一群“折翼天使”。

十多年来,汤丽萍始终坚守在特殊教育工作岗位,用自己满腔的爱守护特殊孩子的成长。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社会注入暖流。“我没有多么崇高的理想,也成不了伟大的救世主,但我会做好我能做的。”汤丽萍说,生活不是只围绕自己,还应该散发出光和热。

像母亲一般爱孩子

“付出的比普通老师多,但收效却往往很慢,就像很简单的学生向老师打招呼,每次遇到这样的场景我都有些羡慕。”尽管汤丽萍这样说,但只要一上课见到特教班里的孩子,她身上散发出的就是浓浓的母爱。

虽然只有5名学生,但这个班却分成了三个年级,而孩子们的问题还各不一样,有的多动、有的内向、有的有学习障碍、有的有智力障碍。汤丽萍和他们上课,基本就是一对一的辅导模式。“这个孩子比较敏感内向,所以说话要尽量温柔耐心。那个孩子先天多动,很多时候要一遍遍地对她进行教导……”汤丽萍边介绍边开始向每个孩子布置当天要完成的作业。

“其实你看,这个孩子字写得很漂亮,那个孩子很善良很听话。”在汤丽萍眼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她的话语里更多的也是表扬和鼓励,而孩子们天真的眼神里透露出的,是幸福和满足。

十多年来,汤丽萍已经带出了30多名特殊学生,时间最长的带了整整9年。“最早带的一个学生现在都已经结婚生孩子了,我们还保持着联系。”汤丽萍内心的满足和幸福溢于言表。在她看来,特教老师关键是要充满爱和耐心,只有这样,才能让特殊孩子的心理得以正常发展。

守护全校学生健康

汤丽萍不仅是一名特教老师,她还兼任了学校12年的保健老师。虽然她教过的学生不多,但服务的对象却是全校学生。

每天中午,汤丽萍都要在每个教室门口点一下人数,把缺课人数及时汇总上报,以便随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特别是到了流感多发期,为了保证学习环境的卫生安全,只要发现一个班有患流感的学生,汤丽萍就要对教室进行消毒,仔细擦洗课桌各个角落,尽量减小传染的机会。

每年学校体检时,汤丽萍还要负责与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对接,整理各类资料。尽管大多数事情都琐碎细小,但她总是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做好学校卫生常规工作的同时,汤丽萍还为到保健室来的同学们提供各种帮助。面对学生意外受伤,她一边柔声安抚学生的情绪,一边仔细处理伤口避免感染。遇到棘手的病情,她还要及时带学生就医,陪伴在孩子身边直至家长赶来。

热心公益点滴做起

工作之余,汤丽萍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十多年前,在南京求学期间,汤丽萍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当看到献血证上“无偿献血光荣”六个红字,心中那种兴奋不可言喻。从此,她踏上了无偿献血的路途。

到目前为止,汤丽萍已捐献机采血小板18次,献全血14次,累计无偿献血22100毫升,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铜奖、苏州市无偿献血金奖等荣誉,并在市第二届无偿献血“爱心使者”评比中获得殊荣。

每次献血,汤丽萍都要从浒浦赶到方塔东街的血站。“我之所以坚持献血,也是希望能给女儿做个榜样,在潜移默化中教她保持善良、乐于助人。”她说。

除了爱学生,汤丽萍对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竭尽所能地给以帮助,为此她还加入了流水琴川义工团。几年前,她的一位同事夫妻双亡,只留下一个女儿,她利用义工的关系帮孩子找到了一位资助人,让孩子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并于今年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老师 学校 汤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