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好友借贷难还,亲戚占住催债》续 出借房产证酿苦果

文/见习记者 邹磊

家住荷花新村的陆向东(化名)为了帮助表哥陆建平(化名)渡过难关,无偿将自己唯一的房产借给对方用于抵押贷款。如今他却遭到陆建平欺骗,身负125万元债务。

与陆向东一起借出房产证的还有另外三户人家,都是陆建平的亲戚。记者在陆建平位于荷花新村的住宅内看到,3位老人正端坐在大厅内编织竹篓。“我们都是靠这个赚点小钱,如今要还125万元的债,什么时候才是头啊!”提到此事,一位老人突然停下手头的活,不断擦拭着泛红的眼睛。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讨债。”陆向东说,由于陆建平一再欺骗,他们别无他法,只能住在陆建平家中,直至讨回被骗去的房产证。

好心“出借”自家房子

陆向东告诉记者,本报曾于8月26日报道过此事,刊登过《好友借贷难还,亲戚占住催债》一文,但事实上陆建平刻意隐瞒了部分事实。据陆向东介绍,2011年10月底,陆建平告诉他准备趁低价进一批丝,由于资金紧缺,需要向他借用房产证做抵押贷款,期限不超过半年。

因为是表兄弟关系,而且陆建平的生意也挺景气,陆向东没作过多的考虑,连凭证都未写便将房产证借给了陆建平。除了陆向东以外,亲戚顾某、王某和吴某也将他们的房产证借给了陆建平。

11月6日,陆建平陪同陆向东等人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并拿出一份材料让他们签字。出于信任,四户人家没有审阅材料上的具体内容便签了名。回家的路上,陆建平还告诉他们,由于临近年底,银行不放贷款,只能向小额借贷公司借款。虽然与借贷公司签了半年的合约,但是两三个月就能够还上。

然而半年期限过去了,借出的四本房产证却没有如约归还。万般焦急的陆向东等人一起来到陆建平家中讨个说法。然而陆建平却告诉他们,取回房产证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为了消除他们的焦虑,陆建平拍着胸脯保证说,家中还有7套房子,不差钱。

房产证被抵押借款

2012年10月,陆向东突然接到一家借贷公司的电话。电话中对方通知他尽快还贷,否则会影响信誉。一头雾水的陆向东连忙拨打陆建平的电话,询问缘由。陆建平这才将实情全都告诉他们。

原来这笔贷款的实际使用方并不是陆建平,而是他的朋友查某。由于查某还不上贷款,借贷公司便找到了合同上的贷款方陆向东、顾某等人。电话里,陆建平信誓旦旦地向陆向东保证,他与查某已经着手处理此事,很快便能取回他们的房产证。

一晃大半年过去了,陆建平的承诺却没有兑现。借出的房产证何时能归还,便成了这四户人家的心病。为此,他们多次上门向陆建平催讨房产证,却被各种理由搪塞回来。2013年9月20日,陆向东等人被借贷公司告上法庭。经虞山法庭调解,陆向东、顾某、王某和吴某每人还款125万元,担保人查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出借房产慎重而行

江苏世纪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伟东表示,由于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关系的“唯一合法凭证”,因此在出借房产证时一定要慎重而行。

“借房产证,无非是用来抵押借款,承担风险。”黄伟东说,市民出借房产证,应有法律后果意识。为了保险起见,最好直接与债权人订立一份抵押合同,把自己的权利义务写明,依合同约定行事。此外,借证人还应签写借据,出具委托。委托书要写明代理人的代理权限、代理期、抵押的金额、利息等有关事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借贷 亲戚 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