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江南云水合唱团斩获铜奖

核心提示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音乐界综合性大奖,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为国家级艺术大奖。来自29个省市的35支队伍入围本届金钟奖合唱比赛,成立仅一年多的常熟江南云水合唱团,是全国唯一入围决赛的县级市合唱单位。

文/本报记者 陈燕

“一把芝麻么撒上个天哎嘿……肚里格山歌啊万万千千千万……”9月19日,在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的舞台上,常熟江南云水合唱团的吴语混声合唱《一把芝麻撒上天》让评委们眼前一亮。经过两轮比赛4首曲目的演唱,最终江南云水合唱团成功摘得铜奖,实现了本市在专业音乐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曲目创新

本土吴歌征服评委

唱吴歌,装扮也富有水乡韵味。19日首场比赛,合唱团的女士们白衫打底,外罩粉色裙装,腰间一蓝一红两袭印着蓝花布图案的飘带,将江南水乡的灵动点缀得恰到好处。男士们则身着白衬衫、黑西装,正式又不拘谨。“这次连着演唱《游子情思》和《一把芝麻撒上天》,中间没有任何差错,是我们近来唱得最好最完整的一次。”赛后,市文化馆副馆长、合唱团领唱王筱虹难掩激动。

比赛分两轮进行,江南云水将分别演唱《游子情思》和《一把芝麻撒上天》,《茨冈》和《归园田居》。“曲目的选择也很讲究,这样的搭配是中西合璧、古今皆有。《一把芝麻》根据本乡本土的白茆山歌改编而来,充分体现常熟本土特色,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合唱团的创新之处。”市文化馆馆长陆建兵说。混声合唱《一把芝麻撒上天》是由市文化馆原创作辅导部音乐制作冯雁创作。他选取了三首代表白茆山歌精髓的唱段,结合吴语方言特点,运用民族和声、复调对位等手法创作而来。这首多声部的复调音乐,经合唱团全体团员的二度创作,将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和水乡农民的生活气息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白茆山歌从未以混声合唱的形式唱出白茆塘地界,这次真的像歌词中唱的那样唱到南京,唱到北京。‘一把芝麻’撒上了金钟奖最高舞台,我很激动。”冯雁说。

刻苦排练

倾情付出终有回报

“整个9月份,我每天晚上11点才到家,其他团员也是如此。”为了备战金钟奖,王筱虹几乎撇下了不到2周岁的孩子。她是合唱团的联络人,不仅要唱歌,还要安排后勤,实在无暇照顾家里。

排练的苦只有参与其中的人了解,也只有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收获的幸福。以往,合唱团的常规排练是每月5日、15日、25日的晚上,后来是每周数次的密集型排练,直到最后半封闭式排练,每天早上8点半一直到晚上9点半。大家几乎都是放弃了家庭团聚的时间,全是凭着对合唱的一股热爱在排练。年轻团员袁梅是海虞中学教师,为了参加这次大赛,她在步入婚姻殿堂的前一晚依旧参加了排练,而在结婚三天之后,她放弃了丈夫精心安排的蜜月之行,再次出现在排练场上。“合唱艺术就是合作艺术,一个声部缺了一两个人就不平衡了,所以说合唱更考验合作精神。”陆建兵说。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团员们在接受特训。老师临时把《一把芝麻》提高了一个大二度,而时间又那么紧迫,大家都面临挑战。所幸指挥陆亚芳熟悉每个人的声音特点,对声音调整把握得非常到位,声部的线条处理也十分细腻,让大家在最短时间内适应了改变。

南征北战

业余团队成了黑马

江南云水的团队由全市文化、教育系统及部分业余合唱爱好者60人组成,去年3月成立,隶属于市文化馆。“去年5月,我们参加首届江苏省紫金合唱节获得了中青年组第四名的好成绩,这让我们看到了更光明的前景。”陆建兵说,正是通过这次比赛,让大家记住了这支来自江南的合唱团。这支队伍甚至还被专业人士誉为江南大地杀出的一匹黑马。今年6月,凭借着《那就是我》和《一把芝麻撒上天》,合唱团成功入围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

14年前的一次白茆山歌艺术节上,冯雁首次将《一把芝麻》献给观众,那时请的是苏州大学音乐系的学生来演唱,领唱王筱虹是唯一的常熟人。14年后,金钟奖的舞台上,60名常熟人再次演绎这首吴歌,王筱虹依然是领唱,唱得亲切,唱得更纯熟。“所有团员付出了很多,获奖之后,我们都觉得再怎么苦都是值得的。”王筱虹动情地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 铜奖 江南 云水 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