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国内外灯谜精英云集常熟 猜灯谜话灯谜

(记者 王炜)近日,2014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首届国际中学生灯谜邀请赛在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拉开帷幕。活动得到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国内外多支队伍在常熟职教中心校展开竞技。期间,记者采访了参赛的多支队伍和出席大赛的多位嘉宾,在他们眼中,大型灯谜活动的开展意义非凡。

灯谜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常熟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作为传统文化中的灯谜文化,常熟在学生领域对灯谜文化的发扬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举办的《中国谜语大会》中,常熟学生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谜语大会总导演刘帆认为,作为一名电视人,有责任和义务做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中国谜语大会》和各地灯谜大赛的的成功举办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第二届《中国谜语大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措中。

海外学子感受灯谜文化

新加坡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很深,大多数国民都会选择中文为第二外语,新加坡已经举办多次灯谜大赛,给东南亚华人一个交流传统文化的平台的同时,也对弘扬了灯谜这种文化传统。新加坡ERC学院大中华区副经理李明说,猜灯谜是一种语言的学习,它是一种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让灯谜爱好者在竞争猜测中领略传统文化。学生在这种氛围下学习兴趣更高,erc学院针对性的开展了灯谜文化课程,让多国学子感受传统中国文化的魅力。

孩子“敏于思而慎于言”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发展校园灯谜文化仅一年,当初借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举办的《中国谜语大会》的机会发展起来,短短9个月,学校通过成立灯谜社、举办灯谜活动、联合其他院校进行交流等形式,带动老师、学生灯谜文化领域。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焦校长感言,学生在接触灯谜文化以来,除了拓宽知识面,增强汉语文化的理解外,最主要的是对学生性格的磨练。“敏于思而慎于言,这是学生最大的改变。从执着表达自己的观点到开始全方面的考虑问题,这都得益于中华灯谜传统文化的熏陶。”

灯谜文化发展到新高度

灯谜是通过音形义进行了解,对于学生来说,通过多方面的自主学习,增加对汉语文化的了解,在无形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中华灯谜学术委员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郑育斌说,这次国际中学生灯谜邀请赛,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也极力支持,协会会员制作新谜提供给主办方。各地学子对灯谜文化的热爱,得益于这几年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发展,无论是成人还是学生,灯谜文化在全国各个年龄段都有着丰厚的基础。

提供灯谜文化丰厚土壤

灯谜文化是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的特色文化,学校一直注重传统文化的培养,通过灯谜这种形式传承中国文化,在学校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近年来,学校发展了一批灯谜教育的老师,凭借自身对灯谜文化的喜爱,把灯谜相关知识融入教学 ,带动学生进入灯谜文化领域,逐渐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 。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苏建青介绍,学校成立了灯谜工作室,在钱振球老师带领一班骨干教师,研究灯谜文化,给校园灯谜文化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2010年,学校被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授予首批“迷艺传承突出贡献学校”荣誉称号,这是对学校灯谜文化传统的肯定,学校也会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广灯谜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灯谜 常熟 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