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挽回群众资金损失千余万

文/常熟日报记者 周未

10月21日临近下班时间,一位客户匆忙来到建设银行常熟沙家浜支行,提出要汇款6万元,言语中流露出紧张和惶恐。这引起了银行保安和大堂经理的警觉,在了解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基本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立即拨打110报警。经调查,警方确认了工作人员的猜测,顾客因此避免了6万元损失。

像这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并不少见。今年初至10月末,全市银行网点已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6起,挽回群众资金损失1042万元,为“平安常熟”“和谐常熟”建设作出了贡献。今年,人民银行常熟市支行以平安金融创建为平台,与公安部门积极协作,共同推进辖内银行机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全市商业银行积极行动,持续利用网点的门楣、LED宣传栏、网点视频屏幕等植入电信防骗信息,全方位提高客户的防范意识。同时,各商业银行完善柜面安全提示流程,完善收款人信息核实制度,切实做到“三问二看一核对、六不汇”;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信息梳理出本单位发案率高的自助银行终端,对高发时间段、高发地点的自动柜员机等进行重点盯防,通过监控、派人蹲守等手段,关注自动柜员机等汇款异常情况,最大力度地阻止案件发生,取得显著成效。

人民银行常熟市支行副行长金耀良告诉 记者 ,随着银行“三问二看一核对、六不汇”制度的深化,银行柜面对电信网络诈骗防阻力度持续加大,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也在相应转变:转账方式更多从柜面逐步转向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离柜途径,给客户资金安全和银行堵截带来更大困难;诈骗内容从冒充亲友、欠费欠税、中奖咨询等向冒充执法部门、理财、养老补贴等转变;诈骗方式从录音拨号向接听者精确施骗转变,这一切都给银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积极应对当前外部犯罪形势的变化,人民银行常熟市支行和公安部门会同各银行积极探索网银转账防骗提示,限制无序开卡,推进警银联动对涉嫌电信诈骗账号快速冻结等防骗措施,指导辖区内银行深入持久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探索防范新举措。各商业银行也积极行动,结合实际落实新的防骗措施,如在网银界面增加防诈骗提醒弹窗、对高频使用网银的群体进行短信提示等。常熟农商银行开发了防电信诈骗预警系统,目前已形成10万多条嫌疑账户信息,有效地遏制了网络电信诈骗发案率。

金耀良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常熟市支行将继续贯彻市综治委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求,以平安金融建设实事项目,加大金融机构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指导和督查,继续推进银警合作,推动信息共享;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防”建设,进一步推动银行开发网银系统防欺诈功能,搭建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快速冻结平台。通过探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有效途径,提升银行防阻能力,确保客户资金财产安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损失 群众 资金 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