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凝智聚力助推改革发展

文/ 通讯员 高洁

常熟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教育阵地作用、人才基地作用和统战联谊作用,为助推“效率常熟、幸福常熟、美丽常熟”建设聚集了大批智力资源,为广大无党派代表人士履行职能搭建广阔舞台。

发挥智力优势搭建参政议政舞台

知联会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切实履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职能。通过组织载体推荐会员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民主协商会、双月座谈会等重大活动,鼓励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交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知联会紧扣时代脉搏,发挥智力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集智聚力,先后提交集体提案、社情民意72件,个人议案、提案171件。其中7件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领办或督办提案,8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加快我市职业农民培育力度的对策和建议》的集体提案和《我市沙家浜路天然气加气站周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亟待关注》的社情民意,市委主要领导都作了专门批示。知联会副会长、苏州市政协常委王振洪提交的《进一步推进平安苏州建设的几点意见》的提案,全文刊登在《姑苏晚报》上,引起社会较大反响。

创新服务载体搭建培育人才舞台

改革发展,人才是关键。知联会积极履行“聚才”“荐才”职能,把帮助无党派知识分子的成长、成才作为重要工作,有计划地安排会员进行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主动向市有关部门举荐优秀人才,向各民主党派组织输送高素质人才,真正把自身建设成为无党派知识分子锻炼成长的重要基地,建设成为统一战线的人才库。

截至目前,知联会现有会员46名,平均年龄44岁,来自全市2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规模型、科技型企业。知联会注重发挥智力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智力咨询”,传递科技、文化、教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信息,打造出无党派知识分子服务社会的“同心”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高。

会员孙玉华、章伟东、华元、瞿晓铧、周钧等5名同志被市政府聘为专家咨询团成员。他们调研提交的《加强重点工程中特殊结构质量管理建议》等5篇咨询建议被收集进《常熟市专家建言集》,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为了帮助政府解决就业难题,知联会积极协办常熟市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精心组织会员单位江苏亿通等7家企业历年招聘大学生72名。同时,知联会长期帮助1名苏州市级退休劳模,长期资助古里小学1名贫困学生;通过市红十字会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彰显知联会的社会责任担当。

加强自身建设搭建凝智聚力舞台

成立之时,知联会第一届领导班子首先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增强凝聚力,团结更多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凝智聚力助推改革发展。之后,知联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根据会员领域分布情况,划分活动小组,挑选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会员担任小组负责人,优化了组织结构。同时,还制定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能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知联会还注重发挥教育阵地作用,始终把凝聚政治共识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采取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做到信念不移、立场不变、方向不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聚力 助推 改革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