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老人当家人照顾 悉心关怀敬老院暖流涌动

yukj141226

护理员为老人分发冬衣

yukj141227

理员帮老人试穿冬衣

文并摄/见习记者 陈瑜琳

随着寒冬临近,气温一日胜过一日地下降,但常熟市虞山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却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张阿伯,这是给您的棉衣裤,试试看大小。”护理员马小红正在给老人送过冬衣物,她边为老人试穿棉衣边询问是否合身。老人张文熙眉开眼笑:“合身又暖和,发的衣服太多来不及穿哪。”72岁的张文熙已经在虞山镇敬老院住了10年,他说,每年冬天敬老院都会根据每个人的尺码发齐棉衣、棉裤、棉鞋和床上用品,说着他翻起床上的棉胎,“你看,多厚啊,晚上睡着一点也不冷。”

78岁的钱全福坐在床上悠闲地看着电视,看到马小红走进来忙招呼她坐下,“又来送棉衣啦,新发的还没穿完呢。”钱全福是五保户,15年前住进藕渠敬老院,经过两次区域调整,最后合并到虞山镇敬老院。“政府把我们五保户照顾得很好,从吃的到穿的都不用愁。”他摸着身上的羽绒服和羊毛衫说。马小红把老人试穿好的衣服归置到衣柜里,离开时还不忘叮嘱老人多穿些衣服注意保暖。

今年是马小红在敬老院的第9个年头。长时间和老人相处,既让她练就了对每位老人性格、脾气和爱好等了如指掌的本领,又让她养成了耐心温和的好脾气,“我们把老人当作家人来照顾,老人也很信任我们。”

发完冬衣正值午饭时间,考虑到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护理员们就推着保温车把刚出锅的饭菜一一送到房间,即使最后拿到的老人,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说起老人们的菜单,食堂师傅也是下了一番工夫,不仅变着花样让老人们尝鲜,还根据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单独盛菜。起初师傅们按着医务室为老人开的健康状况表配制菜肴,有糖尿病的就少放糖,有高血压的就清淡些,时间一长,师傅已经能把每位老人的忌口、喜好烂熟于心。

“在敬老院吃得好穿得暖,看病也不操心。”老人李桃根说。冬天是一个难熬的季节,对老人来说尤其如此。冬天也是老人多发病时期,对此医务室的工作人员格外用心,她们一日不落地提醒患慢性病的老人服药,有时怕他们忘记,还要拿着水杯看他们服下才放心。

除了敬老院里护理员们的悉心照顾,社会各界也源源不断地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常熟零距离义工社和梦兰青年志愿者逢年过节自发自费给老人们买水果零食,并前往敬老院陪伴老人,和他们话家常、给他们表演节目等。敬老院还设立了爱心工作室,方便社会各界的义工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量血压等。更让老人们感动的是来自老年体协的7支志愿者队伍,这些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每月轮流来到敬老院献演,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只能搭公交一路颠簸过来。李桃根说:“他们的年龄和我们差不多大,真的不容易。”他倍感珍惜与志愿者们见面的机会,见不到面时他就掰着手指头算献演的日子,见面时又像自家人一样有着说不完的话。这些都为老人们冰冷的冬天送去了阵阵温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当家人 敬老院 暖流 关怀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