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管理1186万平方米绿地和32处游园,绿化养护工作者—— 辛勤付出守护城市生态

文/常熟日报记者 冯碧珩

即使进入了冬季,漫步虞城,依然美景处处。特别是那些沿路绿化树木,环城路的鸡爪槭一片深红,开元大道无患子、泰山北路的石榴黄得绚烂,不同树种用它们的缤纷树叶把城市沿路风景装点得更靓。

市民还可以在家门口的游园里感受满目绿意,健身漫步或停步小坐,转角处草木扶疏、小石添趣,也可见江南风情。这一切美景背后都有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养护工人们每日辛勤的付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维护着城市中点点绿色,以此换得常熟市民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美化环境 装点城市

12月8日,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城西绿化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枫泾路上为树干涂白,这样不仅可以防治、消灭树木病虫害,还可以让树木防冻、延迟树木萌芽以促进树木健康生长。副队长金珂告诉记者,他们队从上个星期就开始进行这项冬季常规工作了。为了确保管理路段绿化“美貌”,他们一年到头都不能放松,“除了日常护理,春秋季要补绿,夏季防虫害,冬季修剪枝条、涂白,都不能马虎。”不仅如此,到了节日期间,绿化养护工人们还要精心布置花坛,让节日气氛更加浓郁。

目前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管辖绿地面积1186万平方米,其中城区绿地面积244万平方米,城外绿地面积942万平方米。为了确保这些绿地植物健康生长、发挥其生态效果,绿化管理处不断在养护、管理上下功夫。除了做好日常工作,还不断增加树木品种。通过增加立体绿化造景丰富城区绿化形式。今年,它们加大创新力度,自主设计制作了“蚂蚁”“花朵”两组立体造景,引进了“双龙腾飞”“天鹅展翅”两组菊花造型,让城市绿地景观更有特色,美化了市容环境。

维护游园 为民服务

现在,在海虞园与石梅广场上游玩、休憩的市民能更方便地享受游园中的绿化美景。今年,绿化管理处在了解游园市民需求后,对两处游园厕所进行了改造,将原本管理用房内的厕所改造成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方便。

目前绿化管理处负责着全市32个游园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这几年随着城市休闲广场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游园广场面临人流大、管理难、任务重的局面。对此,绿化管理处贴近市民需求,不断对游园进行修整,提升游园服务内涵,今年通过全面排查后,绿化管理处投资100多万元对全市所有小游园进行了修整。不仅如此,绿化管理处还通过听取市民意见来推动自身服务更贴近民生需求。除了发放调查问卷,它们还从今年9月开始,在石梅广场等10个点安装了意见箱,每周一开箱收集意见,到目前为止已经解决了部分广场厕所缺少、标志不清、警示牌和围栏缺失、坐凳偏少、垃圾桶损坏等问题。

创新技术 科学绿化

今年秋季,石梅广场的景观池里碧水青青,显得特别干净。往年这里青苔、藻类生长旺盛,水质较差,即使绿化管理处定期进行打捞、清洗、换水等工作,效果也不明显。对此,今年绿化管理处引进了“高效菌膜生物污水处理系统”技术对广场景观水体进行治理。在石梅广场、老县场文化广场及泰慈公园等处的景观水体中定期投放“生物菌”,有效降解有机物附着,控制水体藻类繁殖,改善了游园广场水生态环境。

为了做好绿化、游园管护,绿化管理处这几年不断引进新技术,改变着自己的工作方式,实现生态管理。除了在水处理上有新招,今年还在新世纪大道机非隔离带全线安装滴灌系统,有效节约水源,同时在城区设置了11个河水取水点,充分利用天然水资源,以合理减少自来水使用。不仅如此,绿化管理处还引进了容器苗生产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今年成功种植北美海棠容器苗625棵,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品种和范围,丰富虞城绿化植物多样性,让市民尽情享受城市绿化的成果。

民情网站内容页挂件120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绿化养护 绿地 工作者 生态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