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去医院“欢迎光临”让人别扭 标语使用要符合语境

常熟日报讯 (记者 王钱欣)开车去医院,停车取卡时听见门口道闸“欢迎光临”四个字,觉得有点别扭。12月23日,有市民这样反映去医院停车时的感受。

这位市民说,前几天在市区某医院停车场入口取卡时,听见道闸的语音提示为“欢迎光临”,感觉不太舒服。虽然人吃五谷杂粮,免不了生病,但医院这地方毕竟不同于宾馆、酒店和商场,是一个特殊场所,使用“欢迎光临”未必很恰当。建议改用诸如“祝你健康”“祝你平安”之类的词语。

24日, 记者 就此走访了本市三家公立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环城西路大门口设置了道闸。进门语音提示为“欢迎光临”,离开医院在道闸刷卡缴费时,语音提示为“一路顺风”。市中医院在靠新世纪大道的门口设置了道闸。停车取卡和刷卡缴费时,语音提示和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样,同时进门道闸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有日期、时间和“欢迎光临”“欢迎进入本停车场”字样。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靠印象城的入口和靠枫泾河的入口各有一个道闸,停车刷卡时没有语音提示。

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邓根芹、王健两位老师说,市民反映的问题涉及了语言中语境的适用性。说话、写文章都要考虑语境的适用性。同样一句话,放在不同的场合会给人不同的理解。一些适合在学校、宾馆、旅游景点放置的标语,不一定适合在医院、药房里放。比方说,“欢迎下次光临”这几个字,适合在宾馆、超市、旅游景点使用,城市也可以用来做宣传语,但是,却不适合在婚宴上说,也不适合放置在监狱里。本来是一件好事,却因为语境不适用,最终影响了受众心理,把好事办成了坏事。从这一点上讲,希望各行各业都能多尝试换位思考,多一些人文关怀,让标语的使用更加符合自身行业特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医院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