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全面构筑发展新优势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常熟日报评论员

努力构筑“五位一体,综合发展”新优势,是主动响应中央精神和省委、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的积极实践,也是发力改革、迎击新常态挑战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肩负的使命责任,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为构筑新优势、实现新突破打下扎实基础。

构筑发展新优势,必须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新常态下,投资驱动等传统经济增长点难以为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推进增长动力机制转换已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突出创新驱动,是经济增质提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必须摆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常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黄金水道、地处长三角经济带中心等强大区位优势,要抓住机遇,注重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完善创新环境,落实配套政策,巩固资源保障,吸引人才集聚,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三年培育计划”等工程,不断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产业发展质态和水平。

构筑发展新优势,必须以深化改革为取向。当前,各项改革已到了攻坚关口,明年重在突破和落实。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利益格局调整,体制磨擦加剧,各种矛盾凸显,价值取向多元,诸多问题揭示,发展正倒逼改革,需以深化改革的巨大魄力突破藩篱,开拓前进。要坚持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两手齐抓”,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压舱石”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改革难题,持续推进政府简政放权,促进大部门制改革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要坚持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与“三农”问题相协调、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治理法治化相融合,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理顺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构筑发展新优势,必须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改善民生,要把构建公平正义制度体系与创新城乡一体发展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推动形成农业、就业、创业、物业“四业富民”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创新、社会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薛冰青]

标签: 市委 全体 优势 精神 会议